紅黃綠燈比較法 年菜這樣吃最健康
佛跳牆、蜜汁火腿、紅燒獅子頭等,年菜料理豐盛又美味,想不吃都很難;不過,吃太多反而有害身體健康。營養師賴怡君建議,利用「紅黃綠燈食物比較法」,就能控制熱量攝取,健康吃年菜過新年。
 
熱量攝取過高 三高慢性病風險增
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適量食用各種類的食物有益身體健康,但經過不同的料理烹調方式,就會影響食物的熱量。一般來說,每人每天建議攝取1800至2400大卡的熱量,當飲食熱量攝取過高容易肥胖,更會增加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風險。
 
紅黃綠燈年菜 烹調方式分辨
賴怡君營養師說明,所謂的「紅黃綠燈食物比較法」,是將食物、烹調方式分成紅黃綠燈食物。以年菜「步步高升」為例,炸年糕是先裹粉再入鍋油炸,年糕外皮吸附了多餘的油脂,就是屬於高熱量的紅燈食物;而炒年糕是使用煎炒方式,相較之下熱量較低屬於黃燈食物;想要攝取的熱量更低,則可選擇年糕湯,再加入大量的蔬菜,就是較健康的綠燈食物。
 
先吃菜再吃肉較健康
賴怡君營養師強調,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最容易肉吃太多、菜吃太少,建議每吃一口肉,就要吃三口菜,且要先吃菜、再吃肉,多吃菜有助增加飽足感,同時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消化預防便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