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眼適能鏡片 減緩近視發展
◎ uho新聞部

(兒童鏡片採用漸進多焦結合周邊離焦設計,可減緩近視的發展/圖片取自蕭裕泉醫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亞洲學生在學力表現領先全球,除了成績以外,高度近視人口比例也是名列前茅,根據醫學研究顯示,高度近視對視力造成的傷害,包括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班部病變等,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

眼科蕭裕泉醫師指出,造成近視的原因有很多,許多研究發現,近視鏡片的屈光對影響視覺發育及近視發展速度也有很大的影響;一是長時間用看遠的近視鏡片,看近物會造成近視度數不斷增加,一般學齡童為配合近距離的閱讀習慣,必須長時間用看遠的近視鏡片看近距離,睫狀肌處於過度調節使水晶體增厚,時間一久,就會形成假性近視。另一個狀況是一般近視鏡片造成周邊焦點偏離到視網膜後方,因生理自主調控,學齡童為追趕視網膜後方的焦點目標,容易造成眼軸過度拉長,導致近視度數不斷加升,過長的眼軸甚或增加了諸多眼疾的風險。

蕭裕泉醫師提到,依目前的文獻,控制近視的方法還是以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較有效,但若您的孩子因年紀太小無法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或是本身眼睛容易過敏,可考慮新一代學齡童光學鏡片-兒童眼適能鏡片,作為視力保健的選擇。

參與學齡童鏡片光學設計與臨床案例研究的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孫涵瑛表示,根據香港理工大學發表研究報告顯示,兒童鏡片採用漸進多焦方式,可減緩假性近視的發展;另根據美國驗光學院的研究報告顯示,配戴周邊離焦設計的眼鏡,將周邊焦點拉到視網膜前方,防止周邊視力過度矯正所造成眼軸的拉長,能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所謂兒童眼適能鏡片,即結合了注視區的漸進多焦與周邊視覺區的周邊離焦兩種光學設計於鏡片上,使視力保健更全面。在配鏡時,有低、中、高三種離焦程度的試鏡片。考量學齡童可以忍受離焦程度的差異,驗光師依據兒童的眼部適能狀況選擇合適的處方。

蕭裕泉醫師表示,對於學齡期青少年與兒童的視力保健而言,正確的用眼習慣及充足照明的閱讀環境是很重要的,鼓勵學齡童放下3C產品,多些戶外活動,能夠進一步改善近視度數的發展,避免成為高度近視一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