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空汙齊報到 氣喘患者拉警報!
大陸冷氣團接力南下,各地氣溫逐漸下降;另環保署也警告,空氣品質指標(AQI)超標,屬「對所有族群不良」之狀況。國民健康署提醒氣喘患者注意口、鼻、頸及身體保暖,並且藉由中央氣象局溫度預報及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來調整戶外活動,有氣喘病史者應遵循醫囑並定期回診,配合醫師指示正確用藥。

預防氣喘5措施
冬天注意保暖及減少刺激物是控制氣喘重要的一環。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控制氣喘五措施,協助預防氣喘發生:

1.溫差達7度,保暖要記住
國外研究顯示室內室外溫度差異達攝氏7℃以上,很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降低戶外天冷或室內冷空氣的影響。

2.運動前暖身,不要太激烈
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的從事運動,選擇室內運動較為合宜,並且務必進行暖身運動,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的突發狀況,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

3.遵醫囑回診、用藥要正確
有些氣喘病人雖然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內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追蹤。對於家中有氣喘兒的家長應對氣喘藥物使用有基本認識,依照醫師指示幫助小孩正確使用藥物,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

4. 避免刺激物,菸害齊拒絕
戶外空氣污染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達100,即屬對「敏感性族群不良」的狀況,有氣喘病史民眾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另外,室內空氣汙染源中抽菸是重要汙染源之一,有戒菸需求的民眾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別讓家中一支菸,造成家人氣喘發作!

5.環境要清潔,遠離過敏原
冬天潮濕陰冷的天氣,常常會造成門窗緊閉,如此會導致室內塵濃度上升,提醒民眾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1~2週以55℃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