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戶外運動夯 過度運動易傷膝蓋
 u h o新聞部

(路跑、登山、騎車易造成膝蓋壓力,當心過度運動造成傷害/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夏天來臨,雖然氣溫炎熱卻也是適合運動的季節,像是路跑、登山、騎腳踏車等,不管是為了身材還是健康,運動是對身體有益的,但對一些族群來說,如中高年齡、無運動習慣的人,若過度運動就有可能會導致膝蓋受傷,反而得不償失。

 

體重過重、久坐不動 突過度運動易使膝蓋受傷
路跑、騎腳踏車、登山是夏天常見的運動,然而,這些運動通常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壓力,假使體重又重、經常久坐不動,當大腿肌肉不夠強壯,就有可能因為過度運動造成膝關節出現問題,甚至造成關節退化的情形。另外,如果本身年紀較大、肌耐力不足,過量運動也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

臨床發現,通常年輕病患會因沒有定期運動習慣,突然間參加高強度路跑運動或是短時間騎長距離的腳踏車,在過度運動的狀況下,容易造成十字韌帶、半月軟骨受傷,進而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的退化性關節炎族群通常以男性為主,中老年人則是以女性為主。

運動前暖身要足 可搭配葡萄糖胺做保養
若不想因膝關節疼痛而壞了運動的好心情,建議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同時選擇適合自己膝蓋強度的運動,例如中高齡人士,除非本身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否則不建議做過量的負重運動,像是跑步、上下樓梯、需要起立蹲下的運動,都應適度評估進行。

另外,民眾也可以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保養膝蓋,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一個重要成分,研究報告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減輕初期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但仍建議民眾必須同時搭配其他治療(如:伸展運動或復健等),改善幅度會比較明顯。

保護膝關節 3招要知道
身體是一個精密、聰明的儀器,假使不常使用,會誤以為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活動力,久而久之關節活動的角度會越來越差,假使發現自己上下樓梯會不舒服或是站起來無力感,都代表著有膝關節退化或腿部肌耐力足的問題,因此,除了補充葡萄糖胺之外,訓練大腿肌力有助於關節保養,並選擇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並在關節出現不適症狀時輔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永保關節健康靈活的不二法門。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