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機最能燃燒脂肪? NO!
至今還有很多人對減肥有誤會,或是把一些錯誤的觀念當真理奉行。其中錯的最離譜的常識,就是「重訓完後要再做有氧運動,這樣才能燃燒脂肪」。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稍微有在做運動的人幾乎都主張「要先做重量訓練把體內的碳水化合物都消耗完畢之後再做有氧運動,然後體脂肪才會開始燃燒」。所以健身房裡就有了做完重量訓練後,至少要再做30分鐘有氧運動的公式出現。
 
靠重量訓練鍛鍊肌肉並大量消耗碳水化合物,然後再做有氧運動燃燒脂肪?這真是荒謬的謠言!
 
如果這是真的,那只做肌肉運動就不會燃燒體脂肪囉?哪有可能!肌肉運動當然也會消耗體脂肪,而且這和運動時間一定要在30分鐘以上一點關係都沒有。
 
無論是重訓還是有氧運動,哪種運動都沒關係,我們的身體會將碳水化合物跟脂肪都當成能量來源使用。差異在於運動強度不同,使用的能量來源也不同。只要稍微搜尋一下,就能找到很多相關的論文或研究結果。
 
其實靠有氧運動消除體脂肪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部分的人在決定要減肥時,通常都會選擇慢跑或跑步機(treadmill)。會選擇慢跑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認為慢跑是最具代表性的有氧運動、最能夠燃燒體脂肪所致。所以到健身房去,就會想也不想地在跑步機上走或跑來浪費時間。
 
你一定會帶著「都運動到流這麼多汗了,今天應該有瘦一點吧?」的滿意心情回家。
 
請暫時拋開那些讓你盲目的自我暗示,比較一下今天在跑步機上所消耗的熱量,以及分解脂肪所需的熱量,來確認自己到底分解了多少脂肪。
身體燃燒一公斤脂肪時所需要的熱量大約是7700大卡,意思就是說要在跑步機上消耗7700卡,才能從體內減去一公斤的脂肪。
你今天在跑步機上快走了1小30分鐘,消耗的熱量是256大卡。
也就是說,每天走1小時30分鐘,要走一個月才能從你體內燃燒一公斤的脂肪(256大卡×30天=7700大卡)。一個月減一公斤你不滿意嗎?
 
那就來試試在一個月內靠運動瘦五公斤吧!從現在開始做點簡單的數學。
 
 
假設我們一個月要減去五公斤的脂肪,那總共要消耗3萬8500大卡。3萬8500大卡分為30天,一天要消耗的熱量是1283大卡。
 
現在假設我們一天要消耗1283大卡,要運動多久才有辦法在一天內消耗1283大卡呢?既然1小時30分所消耗的熱量是256大卡,那1283大卡就得快走7小時30分鐘才可能消耗得掉。
 
 
簡單來說,你得每天在跑步機上快走7小時30分鐘,這樣才可能在一個月後減去五公斤。真的有人可以一邊過著正常生活,一邊維持每天在跑步機上走7小時30分鐘的運動方式嗎?
 
如果你覺得被背叛,產生「號稱最能有效燃燒體脂肪的跑步機,竟然只有這點效果」的想法也不奇怪。
 
如果你是漫無目的地運動,那些運動過程中所受的痛苦,並不能換來讓體脂肪減少的成果。如果你覺得「累成這樣,體脂肪應該燃燒不少吧」,那可是錯得離譜。那些讓自己辛苦的運動,充其量只能說是勞動而已。耗費了100的力氣,最後卻只燃燒了10的體脂肪,不管怎麼看都會覺得這是很沒效率、很不公平的交易吧?為什麼做了100的努力,卻只能收到10的回報呢?
 
如果想要尋求解答,那就要了解最大攝氧量(VO2max)與脂肪分解的關係。
 
最大攝氧量是運動時,人體每小時最多可攝取多少氧氣的數值。簡單來說,就是把不同運動強度所能攝取的氧氣量數據化的意思。做簡單的運動時可以慢慢呼吸,做高強度運動時呼吸就會變得很快,攝取的氧氣也會比較多,最大攝氧量就是把這些東西變成具體可見的數字。
 
這跟分解脂肪有什麼關係?
搭配最大攝氧量的數值,邊改變運動強度邊觀察數值的改變,就會知道隨著運動強度增加,身體在製造能量時所燃燒的,就會從脂肪換成碳水化合物。
 
看右上的圖表就會知道,做最大攝氧量低的運動,也就是做的運動強度越低,身體就越會燃燒脂肪製造能量;但最大攝氧量高的高強度運動,身體則會燃燒碳水化合物以代替脂肪。
不過如果你問:「那只要做低強度運動就可以了吧?」那我也只能回答你:「這樣就算長時間運動也只能燃燒非常少量的脂肪。」雖然低強度運動比較會燃燒脂肪產生能量,但因為所需的能量本身很少,所以只會燃燒非常少量的脂肪而已。
 
所以如果你只是沒頭沒腦地在跑步機上快走,那真的需要好好想一想自己現在到底是在消耗碳水化合物、是在燃燒脂肪,還是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查一下每單位時間所能燃燒最多體脂肪的血氧飽和度,就會知道血氧飽和度大約在60%的時候,最能有效燃燒體脂肪。做最大攝氧量為60%的運動,就能夠只付出10的努力卻收穫100的效果。運動的時候也要選擇聰明的方法才對!
 
3步驟健身法,是為不熟悉運動的女性,也就是為了讓那些體重正常,甚至是有些過重的女性,可以達到60%最大攝氧量所設計的運動。
 
按照步驟1-步驟2-步驟3 順序進行,就可以在步驟2時持續刺激紅肌,並以最有效的方式燃燒體脂肪。所以開始2步驟健身法後,就不需要另外花時間去做有氧運動了。2步驟健身法本身就能有效燒體脂肪,比在跑步機上浪費時間要有效得多了。請記住:如果想靠運動消除脂肪,那就要提高能最有效燃燒脂肪、轉換為能量的紅肌比例,並將最大攝氧量維持在60%。這就是能夠事半功倍,讓你付出10就獲得100的效果,也就是最適合女性的3步驟健身法。
(文章來源:城邦集團尖端出版/養出天生燃脂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