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性情大變卡到陰? 原來是思覺失調症作祟
一名國三生原本活潑外向,但升上高一後卻突然變了一個人,不但沉默寡言,也不再注重穿著打扮,甚至不再約朋友打籃球,且情況越來越每況愈下,一度影響成績,因長期處於鬱鬱寡歡,最後乾脆請假在家,但仍每天關在房間,且日夜顛倒,連父母探視也不發一語,情況持續兩年後才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思覺失調症導致。
 
思覺失調症好發青壯年 急性期患者恐有幻聽
在台灣,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為0.5%,屬於常見的屬於慢性精神疾病,病程包括從青春期晚期到成年早期的前驅期、急性期,以及慢性期;斗六成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吳證寬指出,思覺失調症好發於青壯年,尤其急性期患者會出現幻聽、思考邏輯障礙、混亂行為等現象,因為症狀來得又快又猛,常讓家屬來不及反應,對家庭無形中也造成很大衝擊。
 
治療思覺失調症 早期發現是關鍵
吳證寬醫師進一步說明,至於早期的思覺失調症就是所謂的前驅期,如上述個案,患者會漸漸出現憂鬱、專注力差、人際關係變差、作息混亂等現象,接著就連自我照顧功能可能都會逐漸喪失,臨床上,許多家屬甚至會形容成像是卡到陰般,整個人怪怪的,其實若有異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接受治療。
 
思覺失調症病程拖越久 患者難治癒
許多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病程拖越久,或越晚接受治療,患者在認知和社會功能損害上只會加劇,且預後也會更差,治療上,必須涵蓋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到社會功能復健等,全方位介入,且也必須教導家屬照護技巧;吳證寬醫師提醒,要治療思覺失調症的關鍵,還是得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家庭運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