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暑假一直都是畢業生、求職者及女性族群施做近視雷射的高峰期。針對日前近視雷射手術引發的安全顧慮,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主任張淑雯醫師表示,藉由施行「前導波」檢測所客製化的「角膜地圖」,能夠提供更完整性的術前評估,對於追求手術高度安全性的患者而言,是一個突破方案。

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表示,近視雷射手術自1986年開始使用,目前全球已有3,000萬個近視雷射手術案例。在彙整國內眼科醫師執刀經驗及臨床觀察統計下,發現民眾對施做近視雷射手術,最在意的就是「手術過程的安全性」,以及「術後視力的品質」。因此眼科醫師為患者所做的「術前評估」更顯得重要。對於追求高視力品質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而言,「前導波」能夠提供更完整性的術前評估。

前導波檢測儀的原理是藉由傳送安全的光線進入眼膜,經過視網膜反射後,會得到眼球內的分析數據,即可客製化的描繪出病患的3D「角膜地圖」,做為矯正近視與散光的依據。前導波的高階像差檢查結果,有利於施做近視雷射手術矯正,提升手術的準確度。此外,更可以減少部分手術後眼睛眩光的問題。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醫師表示,眼睛有眩光症狀的患者,在夜間看燈光容易覺得光線暈開、刺眼,雖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視力,但嚴重者不適合在夜間開車。而這些眩光問題往往好發於有高度散光(150度以上及不規則散光者)、高度近視合併散光、夜間瞳孔過大等狀況的民眾,因此張醫師建議此類患者,術前可以進行前導波檢測,以利了解眼球結構狀況,使術後達到最好的視力品質。

傅立葉前導波是經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臨床審核,及美國海軍陸戰隊核可,運用在近視雷射手術上的新科技。因為可以測得患者坐著測量與手術躺著時眼球的像差差異,因此當傅立葉前導波與虹膜定位系統相結合,所測得的標記與測量數據,可避免手術時病人眼球不自覺地動作旋轉所造成的誤差,使手術經由傅立葉前導波檢測,提高安全係數,也為民眾增加手術信心。

長庚醫院孫啟欽醫師也強調,想獲得高度安全性的近視雷射手術關鍵,在於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檢查。並要記得三步驟「術前檢查、正確選擇、定時回診」,才能讓自己的眼睛得到最好的照護。

而雷射手術成功三大因素是「醫師技術和經驗」、「病人條件」及「儀器和軟體輔助配套」;有經驗的醫師及病患手術的配合是手術成功先決條件,儀器的進步則可改善術後疊影及眩光等情形。過去雷射手術已可達95%以上治療效果,而最近有許多文獻指出,因高階像差而造成夜間視力品質下降的患者,可藉由傅立葉前導波技術輔助加以修正。

眼科醫學會日前也特別針對民眾對雷射近視的疑慮做出說明:手術後會發生問題,往往是在於執刀醫師在術前評估時,沒有做好病人的滿意度與適合度的評估。因此消費者在手術前,一定要與醫師彼此了解手術的動機,以及術後的預期是否適合自身的期待。如此雙方在手術前的充分了解,加上專業醫師及精密儀器的輔助下,必然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完成一個成功的雷射近視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