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複視 讓他夾菜夾不到、走路常絆倒
一名65歲男性,因車禍造成頭部外傷,留下頭暈、頭痛等後遺症,且伴隨左眼內斜視合併複視,不但用餐夾菜常常看得到夾不到,就連走路也常容易絆倒,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台南市立醫院眼科醫師王琳煜指出,患者的60到70個稜鏡角的大角度內斜視,兩眼都無法外側轉動,確診為雙側第六對腦神經麻痺合併內斜視及複視。
 
追蹤半年斜視難改善 採手術治療舒緩
臨床上多數案例多為30到40個稜鏡角的斜視,但這名患者卻高達60、70個,屬於大角度的斜視;王琳煜醫師表示,患者追蹤半年後,症狀仍未改善,便採以開刀矯正斜視,進行左眼上、下直肌部分移位手術,以及兩眼內直肌放鬆手術,術後患者眼球已能部分轉動,且複視問題也解決,順利改善生活品質。
 
斜視複視問題 成因多樣性
王琳煜醫師進一步說明,包括第三對、第四對、第六對腦神經麻痺、甲狀腺功能亢進、眼眶骨骨折、重症肌無力或腦腫瘤等都可能埋下斜視與複視的問題,一般而言,頭部外傷造成的第六對腦神經麻痺,若為單側患者約70%半年後能夠恢復,但若為雙側,僅12%患者能自癒,因此通常都建議觀察六個月後,若仍不適就需接受手術治療。
 
發現有斜視複視問題 應盡早就醫檢查
通常成人斜視較容易合併複視,因小孩本身有抑制單眼視覺的能力,較不容易有永久性複視問題;王琳煜醫師呼籲,若有複視現象,可將其中一隻眼遮起來,若因而消失,就可能是斜視引發的複視問題,建議應盡早接受專業醫師的檢查,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