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的人背痛過 如何預防及改善?
71歲周太太,是一名家庭主婦,不慎於家中稍微跌倒,背部便劇痛無法下床,本想休息幾天就會好,然而事與願違,求診時已痛一個月,主要疼痛位置是兩側腹股溝處。
 
80~90%的人一生至少一次背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指出,背痛的病例在復健科門診非常常見,據研究,80~90%的人一輩子至少會有一次背痛經驗。現今社會中,下背痛常因輕微的跌倒造成嚴重的後果。
 
久坐要以背墊支撐
那麼要如何減少腰背痛的發生?應預防重於治療,陳姿璇醫師建議要維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背負重物,不讓腰椎及附近部位承受過多重力的壓迫,如此可預防肌肉、韌帶、肌腱等軟組織受傷。此外,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避免久坐,若需久坐時應以背墊支撐下背。
 
平躺睡木板床 膝下墊枕頭
在日常生活中,以平躺時脊椎所受的壓力最小;臥床休息時應選用木板床,並可於膝下墊一個枕頭。不要睡太軟的床,因為對腰椎間盤壓迫神經的狀況會惡化。
 
適當運動 預防及改善下背痛
此外陳姿璇醫師提醒,應避免急速前彎及旋轉、身體過度向後仰等可能會傷害背部的動作。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及預防下背痛的症狀,例如:游泳、舉啞呤鍛鍊肌肉、步行、慢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