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靈魂之窗 可看出身體哪裡有病
大家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而從眼睛裡還真能看出身體哪裡有病!舉凡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是發炎性疾病以及乾燥症,甚至是罹患腫瘤,都會在眼睛裡透出端倪。眼科醫師即指出,身體若是出現病況,眼睛也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癢或是眼壓升高等症狀。
 
很多疾病會出現眼睛症狀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在2016臺灣醫學週系列演講時表示,有很多疾病會在眼睛中呈現,例如甲狀腺疾病、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及轉移性腫瘤等,而甲狀腺疾病會有眼睛突出的症狀,僵直性脊椎炎則會有葡萄膜炎,乾燥症會有乾眼症,而轉移性腫瘤會視力模糊與眼壓升高。
 
許多疾病可從眼睛檢查中發現
很常聽到眼中風,眼中風和腦中風都是因為血管阻塞或是出血導致,而眼中風和腦中風是同等級的問題,還有糖尿病人會合併有眼睛視網膜病變,也有不少糖尿病人是因為眼睛視力下降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有糖尿病;楊長豪醫師指出,因為眼睛裡的血管很豐富,所以很多疾病都可從眼睛檢查發現。
 
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習慣 別輕忽
所以,可別疏忽眼睛所出現的不適症狀,而且應該要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一旦發現眼睛有異常,即可早期發現疾病,及早接受治療。楊長豪醫師進一步指出,甚至是有些癌症,當出現轉移至肝與腦時,會有視力模糊與眼壓升高的情形,也都可以及早發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