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打嗝經驗,從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到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生;通常打嗝只是暫時性,但是卻有人是一直打嗝打不停,有的情況是二、三個月,甚至有長達半年、一年的頑固性打嗝。醫師指出,持續性及頑固性打嗝,有可能是因為類固醇惹禍,只要停藥就可以獲得改善。

感冒及關節痠痛 會用到類固醇

有些藥物會引起打嗝,最常見的就是類固醇;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英欽表示,打嗝的問題經常會發生,臨床上,有很多人因為感冒或是關節痠痛,會需要類固醇用藥,就有人因為體質關係,在服用到含有類固醇的感冒藥,或是打的針劑中含類固醇成分,進而引起持續性打嗝。

有特殊體質者易出現 藥物造成橫膈壓力改變

林英欽醫師指出,也不是每個人對於類固醇藥物或針劑會出現持續性打嗝,而是有特殊體質者才會出現,發生率大約只有1%,主要是藥物本身會造成橫膈壓力的改變,進而造成持續性打嗝,而若是會對類固醇有此反應,只要停用類固醇藥物,打嗝症狀就可以獲得緩解。

胃食道逆流+胃橫膈疝氣+容易便秘會引起

此外,有些消化系統疾病也會引起打嗝,林英欽醫師舉例,有胃食道逆流及胃橫膈疝氣者,體質容易便秘以及宿便多,和容易腸胃脹氣等,有這些症狀或是疾病時,較容易引起持續性的打嗝;至於癌症病人會出現持續性打嗝的情形,在臨床上證據比較薄弱。

壓力也可能造成頑固性打嗝

臨床上,有不少人是會打嗝二、三個月,也有人是半年或一年都有,甚至去做了很多檢查,但是卻找不出原因;林英欽醫師強調,其實,壓力也可能造成頑固性打嗝,民眾若是出現持續性打嗝,也不要太擔心,應就醫檢查,確認是什麼原因,才能進一步來改善打嗝症狀。
本文摘自 2016/11/14 健康醫療網 記者關嘉慶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