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每個月的心事 ~經痛不要來~

健康醫療網整理報導

為什麼月經會痛?月經到底有多痛?該怎麼舒緩經痛呢?醫師建議,由醫師處方非類固醇止痛藥或避孕藥是最佳選擇。另外如針灸、服用維生素E也有助緩解疼痛。

當發現女同學、同事今天看來氣色不佳、臉色不對或請假,就會想她是不是小紅或大姨媽來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黃伊寧指出,臨床上在急診室也常可見到17、18歲女性抱著肚子,身體蜷曲像蝦米一樣縮在床上,甚至冒冷汗、打滾,經過檢查後原來是經痛。

究竟為什麼會經痛呢?黃伊寧說,經痛分為兩類:

1.原發性經痛:

骨盆腔和子宮沒有病理原因,通常初經後1到2年開始經痛,疼痛性質類似生產時的陣痛,但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覺得下腹悶悶的,或是腰痠,有的人則是劇烈疼痛。可能與前列腺素造成子宮收縮與缺血有關。其他像心理因素、體質、內分泌因素也有影響,國外研究發現,社經地位愈高的女性經痛情形愈嚴重,可見心理壓力與經痛的關聯。

2.續發性經痛:

因為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細菌感染、子宮肌瘤…等病理問題所造成的疼痛。

黃伊寧進一步分析台灣女性經痛的狀況。根據調查,女性「每次經期來都會痛」的有23%,「經常痛」占30%,「偶而才痛」占40%,「完全沒有此困擾」的女性比例只有7%,可見經痛是相當普遍的經驗。

女性都是怎麼處理經痛呢?最常見的是「喝熱飲」占38%,例如:黑糖、桂圓茶、熱可可等。第二名是「休息,甚麼事情都不做」。然後依序是「吃巧克力」、「喝溫開水」、「吃止痛劑」、「熱敷」等。由此可見,女性喜好透過飲食方式來舒緩疼痛,不喜歡使用藥物。

什麼樣的經痛需要看醫生呢?

1.試過各種方法以後,仍然有嚴重經痛,甚至影響正常作息。

2.經血量過多或過少。

3.不規則的出血。

4.有嚴重的經前症候群。

當確定是原發性經痛後,有哪些方法可以舒緩經痛呢?黃伊寧表示,藥物療效還是最佳,一是非類固醇性止痛藥,另一是避孕藥,還可調整月經週期,但她提醒,以上方法最好透過醫師處方。

由於台灣女性多偏好非藥物方法,因此黃伊寧提出其他輔助治療,例如:針灸、每天服用400到800毫克的維生素E,可改善子宮肌肉的血液循環。在下腹部以熱水袋或電毯熱敷。另外像是減少肉類、乳製品等飽合脂肪酸攝取,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含ω-3的食物)代替,以上都被証實有效果。

其他有部分文獻支持的還包括:經期間多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鎂。全麥穀類纖維豐富且含大量的鎂,可多食用。適度的運動,像是瑜珈、冥想、慢跑等也有幫助。另外要注意減少咖啡因攝取、身體保暖,勿食生冷包括涼拌生菜、西瓜、冰的食物及飲料,以免腹腔血管收縮疼痛加劇。

女生都喜歡趁經期吃甜食,例如巧克力會誘發腦內釋出一種讓人心情愉快的腦內啡,且每公克巧克力約含1毫克的鎂,但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所以黃伊寧建議吃適量就好。

此外,經期吃甜食會不會變胖呢?當然會!月經時消耗熱量,且排除部分水分,當時體重可能不易增加,但是物質不滅,過多熱量之後還是會胖,所以還是要節制。掌握以上幾項要點,就可以輕鬆愉快的跟經痛說掰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