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泰股釐清政治風險後 有望重啟漲勢
備受人民愛戴的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於昨(13)晚病逝,由於市場已提前反應泰王健康惡化的利空,泰國股匯市今(14)日不跌反漲,走勢較外界原先預期的平穩。對此,投信法人指出,雖然短期內泰王駕崩的消息仍將牽動股匯市表現,但市場預期泰國軍政府將能穩定政局,且泰國經濟基本面已見改善,因此,對於後市看法不用太過悲觀。
 
在泰王蒲美蓬死訊公布之後,泰國總理帕拉育宣布由瓦吉隆功王子正式即位,但王儲以需時間哀悼與準備繼位的法律程序為由,要求國會暫緩相關程序;而泰國內閣也宣布14日為公眾假期,以便人民弔唁蒲美蓬,但股市照常開市。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在泰王蒲美蓬在位70年中,泰國共發生19次政變,由20位總理相繼組成了48屆內閣,顯示泰國政局更迭頻繁,且近10年來紅黃衫軍之爭更是激烈,加上王儲瓦吉隆功王子的民間聲譽遠不及其父,因此,對泰國政治的未來發展,增添了些許不確定因素。
 
黃寶麗認為,目前軍政府宣布未來30天禁止舉行節慶活動,部分娛樂場所也將禁止營業,使短線對經濟仍將造成一定影響;但中長期來看,軍政府可望全力穩定政局,且泰銖回貶反而有利觀光產業發展,特別是觀光業佔泰國GDP比重超過1成,預計將有利泰股後市。
 
野村泰國基金經理人黃靜怡則表示,泰國基本面仍維持改善趨勢,儘管7月份泰國經濟指標多數表現慘淡,所幸8月份相關數據已回到原來的復甦軌道之上;在汽車零組件、電子產品等項目帶動之下,商品出口與製造業產出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6.54%、3.10%,均優於預期及前期;而泰國央行(BOT)亦將2016年經濟成長目標由3.1%略調升至3.2%。此外,近月G3與亞洲國家PMI指數的普遍回揚,亦隱含泰國景氣應可持續溫和復甦。
 
至於企業獲利方面,黃靜怡說,近3個月泰國企業盈餘獲上修比例也有擴大跡象,將有助於支撐其股市評價水準。此外,由於市場對於泰王蒲美蓬的擔憂一直以來都是盤勢隱藏性利空,隨著他的辭世,泰國股市中長期而言,已可說是利空出盡;其並預期泰股經過短線震盪及政治風險釐清後,將有機會重啟上漲態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