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捐血反篩出C肝 定期健檢揪出肝病
30年前,許阿姨熱心助人,定期到捐血中心捐血,希望能透過微薄之力幫助更多人,醫師卻意外發現血液中病毒量高,但無法解釋是因罹患何種疾病導致,因此依舊持續捐出熱血幫助他人。隨著醫學進步,才被證實原來許阿姨的血液中含有C肝病毒,C肝與B肝類似,皆為DNA病毒,透過血液及體液感染,並使肝臟持續發炎而轉化成肝硬化、肝癌,需積極治療。
 
醫療進步 消滅肝炎指日可待
收治個案的桃園肝膽胃腸科開業診所蕭益富醫師表示,當時想避免病毒傳染卻無法阻止熱心患者,感到相當兩難,直到證實是C型肝炎後,才讓許阿姨接受事實且停止捐血,並開始進行C肝治療;不過當時療法尚未成熟,無法有效抑制肝臟發炎,經過長期努力後情況未能改善,許阿姨最終還是敵不過病毒,轉變成肝癌後不幸去世了。
蕭益富醫師感嘆過去許多憾事無法預防,然而現今醫療已經非常進步,30年來從無法證實肝炎病毒到現在能夠治療肝炎病毒;從干擾素治療到現在已有口服藥物能夠抑制病毒,且口服藥物成功的案例已相當多,卻還是有許多慢性肝炎帶原者,對肝病一無所知,覺得毫無病兆就不需就醫,也不接受定期追蹤檢查,直到發現病痛時,通常已來不及挽救,相當可惜。
 
口服新藥提升治癒率 定期追蹤防肝癌
台灣對於肝病預防相當重視,自73年開始實施B肝疫苗施打,目前30歲以下B肝帶原者比例已降到4-5%;C型肝炎雖無疫苗,但如今隨著口服藥物上市,治癒率可高達9成以上。蕭益富醫師提醒,慢性肝炎帶原者屬高危險群,要規律接受定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追蹤,且依醫囑服藥;有家族肝癌病史者也需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