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果不用洗? 以流動清水洗滌才安心
不少民眾以為買了有機蔬果,便不需要清洗。營養師司徒蓁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安知能向下紮根,食品履歷標章都認識」記者會中表示,民眾即使購買有機蔬果,也要在削皮前以流動清水清洗乾淨,主要擔心手上有髒汙,如果沒有清洗乾淨,手上髒汙便會造成汙染、增加食物中毒風險,清洗後再削皮,較為安全。

營養師司徒蓁解釋,今年已在5所國小舉辦「校園巡迴宣導」、「食安講座」,無論是老師、家長、學生,迴響都非常熱烈,許多家長都不太清楚有機蔬果需要清洗,對於清洗方法,也有很多疑問,事實上,有些有機蔬果還是沾著汙泥,一定要用流動清水洗乾淨,且雙手也要清洗,以降低汙染機率。

校園宣導、食安講座 提供豐富知識
另外,臺北市衛生局105年度持續針對學生、教師、市民朋友推動「校園巡迴宣導」及「食安講座」。對於巡迴場次之外學校,未來將推出「小王子的長大故事」廣播劇,讓臺北市各國小學童聆聽,透過廣播劇,鼓勵學童多選擇天然、健康、有營養標示、有標章的食物、食品,並利用生動活潑的話劇,使小朋友自然而然了解正確飲食、食品履歷觀念。

 
臺北市衛生局也與教育局共同合作,推動「小田園」食育方案,並召募熱情、專業的46位食品、營養相關科系學生,加入「食安小蜜蜂」志工劇團,進行教學培訓、教學方案研發,

食安小蜜蜂劇團 好評不斷
這項活動主要針對臺北市國小4到6年級學童設計互動教學問答、唱跳表演,運用朝會、課餘時間進行12場校園巡迴活動,105年度迄今,已宣導10場次共計1824名國小學生受惠,內容包含介紹食品履歷、認證標章等重要觀念。臺北市衛生局今年也持續邀請專業營養師、公衛學者等專家,結合在地食材及食品履歷等,辦理6場食安講座,提升老師、志工及家長的食安知能,共同為學童食安把關, 104年迄今已有390位家長及老師參加,好評不斷。

臺北市衛生局於10月26日及11月2日連續辦理3場次食安講座,該局歡迎家長、老師、社區民眾就近免費報名參加,本活動採用預約報名制,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