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翁上廁所喘到不行 才發現心房中膈缺損
一名77歲的呂姓老翁,偶爾感冒咳嗽,平時很少有不舒服,但近來連散步都會很喘,就連去上個廁所也會喘到不行,甚至覺得呼吸困難,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
 
每一千位新生兒約有一位
豐原醫院心臟科主任曹承榮表示,「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也就是左心房跟右心房中間的中膈,心房中膈應該是密合的,不該有任何缺損。心房中隔缺損都是先天性,每一千位新生兒約有一位,若缺損破洞太小,兒童期不易被發現,成年或晚年之後才會有呼吸困難症狀。懷孕期能藉由4D超音波檢查,或兒童期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
 
出現症狀才發現心房中膈缺損
像這名77歲患者因平時少感冒,小時候又未曾做過任何心臟檢查,直到出現呼吸困難、走路、上廁所都會喘的情形才就醫,超音波檢查後心房中膈有直徑0.4公分缺損,經心導管「安普拉茲心房關閉器」手術,免於傳統開大刀風險。
 
心導管手術時間短、復原快
傳統手術要鋸斷肋骨、胸骨,手術耗時7~8小時,復原時間需兩週,反之心導管「安普拉茲心房關閉器」,只需經由靜脈將螺旋狀記憶金屬放入,手術時間只要40分鐘,復原時間約2~3天。
 
呼吸困難應心臟超音波檢查
曹承榮主任表示,每年至少會有1~2位民眾到晚年才被發現心房中膈缺損,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情形,應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尤其兒童期也應做心臟超音波檢查,以利早日找出病因,改善身體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