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與臉部框架的比例 對美的影響
一般人提到面部美的比例,最常說的就是三庭五眼,好像有了黃金比例的臉,就是明星臉了,果真如此嗎?美到底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常常做完了好看的五官後,並沒覺得人變成明星,最重要的不是五官不像,而是與框架的比例不對,因此做為整形美容醫生的我們,在審美上追求的不只是單一的完美,更重要的是與臉部框架比例的協調。
 
比例影響臉型與五官
五官與臉部框架的比例最常被提到的例子就是,當我們變瘦時,很多人會說變年輕、變好看、變帥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原因無他,同一張臉一定是愈小愈年輕,所以變瘦時面部脂肪變小,臉的框架就感覺變小,自然給人年輕的感覺;變帥或變好看更是容易理解,五官與框架的比例通常是愈大愈好看,當然,這是在合理的比例內,變瘦的時候,框架變小、五官大小不變,自然覺得比例放大,就像臉變瘦百分之十,分母變小,自然覺得五官這個分子就變大了、眼睛也放大了、鼻子也變高了,自然就好看就變帥了。
 
從「三庭五眼」找出完美臉形
在審美來說,三庭是以將臉部由上而下分為三部份,由髮際線到山根,為上臉;山根至鼻柱人中根部,為中臉;人中至下巴處,為下臉。以三庭的標準來說希望達到的是上中下臉是一樣的,這樣會符合美的感覺,但是上中下臉三庭應該以那一庭為標準呢?是上臉?中臉?還是下臉?
 
以上臉來說,每個人的髮際線位置不同,有的高、有的低,額頭有的突出、有的凹陷,這就會產生額頭寬窄有很大的變化,而且髮際線的位置容易隨著時間而後移,以此為標準容易產生較大的偏差,因此以上臉為準比較不適合,而且上臉只與五官的眉毛有關,在五官中,眉毛可以透過化妝或是紋繡就改善,基本上對上庭的長度影響不大。
 
以下臉來說,實際的長度與視覺長度是有區別的,這取決於下巴的狀況,下巴有的人是翹的,有的人是平的,在實際長度來說,我們測量的是人中到下巴的最低點,但是在視覺長度來說,我們只會注意到下巴的翹點,有些人會因為想打個翹下巴,反而讓下巴看起來變短了;而下巴最相關的就是嘴巴,有些人下巴長度中等,但配上一個較薄的嘴唇,覺得比例是匹配的,但是配上一個豐滿的嘟嘟唇,下巴就顯得短了,在比例上就沒有那麼好看了。
 
另外嘴巴周圍的飽滿度也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因為做了下巴假體,造成了嘴角下的凹陷,或是因填充植入物技術不佳,打成很尖的感覺也有這種情況,這種狀況會造成下巴被破壞,讓下巴看起來變短了,這是嘴周框架飽滿程度對五官影響的好例子之一。
 
三庭之中的中庭,是面部重中之重,包括眼睛、鼻子、蘋果肌,所有的焦點都在這,以中庭為三庭的基準似乎是比較合理的,但是鼻子的狀況各有不同的感覺,短鼻子讓人有可愛的感覺、中等長度覺得端莊有氣質、鼻子長度長讓人覺得「英氣」足,比較有高冷的感覺。以中庭為準又有很多難以掌握的變數。
 
流行才是美?
以最近流行的網紅臉,在五官上她們追求的是寬大的歐式雙眼皮、窄翹的小尖鼻子、豐厚性感的唇、長的平眉、一律帶著大美瞳、加上過突的額頭、豐滿過頭的蘋果肌,有時為了照相好看,還要刻意把下巴打尖,好讓鏡頭前的感覺更「V」,這種比例幾乎是按著所謂黃金比例來設計的,但是為什麼幾乎同樣手術出來的結果,卻有不同的感覺,最重要的不是五官的本身,而是與框架的比例,有些人的鼻子雖然做的是窄小的翹鼻,但是臉的橫軸是比較寬的,鼻子相對於臉的橫軸比例太小,反而讓人覺得不協調、不自然。
 
西方眼形最吸引?
再談到眼睛,傳統上五眼意謂著眼睛佔著只有五分之二的比例,這樣的比例是橫向比例,並未討論到緃向比例;隨著審美的改變,大家傾向於西方化,因此大家希望眼睛愈大愈好,很多醫生在設計眼睛時的比例會以西方人的模版來整形,特別是韓國的整形。西方女性的眼眶因為凹陷及後斜,眼眶外的部份在視覺的比例反而佔的不大,因此眼睛大的人甚至會感覺大到超過臉部橫軸的一半以上,這與東方人的狀況不同,東方人的眼眶相對比較平,眼眶外的部位佔了一定比例,因此想要將眼睛比例放大,能夠做的方式就是將內外眼角切開,做完後的眼睛甚至比西方人的眼睛大了很多,但是相對於橫向的比例才與西方差不多,這就是框架不同造成的結果。
 
醫師叮嚀
大家都知道,五官對於美麗是很重要的,但是想要變成真正的好看,那還要和臉部框架有好的匹配,唯有好的比例,才有看起來舒服的臉,才會打造真正完美的臉。對我們整形美容醫生來說,各項技術當然是很重要的,也是基本的要求,但是從事這個行業除了技術外,更重要的是審美,唯有不斷的精進我們的審美觀,才能讓求美者美的自然,自然的美。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