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 睡眠呼吸中止症易增加耳鳴機會 
長期睡不好,導致耳鳴機會大增!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以臺灣健保資料庫進行資料分析,針對21798位耳鳴患者及108990位沒有耳鳴患者,追蹤12年後,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人未來發生耳鳴的機會,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1.36倍。此一研究成果今年已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Laryngoscope)刊登。
 
長期睡眠障礙提高耳鳴機會
針對2000至2012年的臺灣健保資料庫資料之中,追蹤40至90歲的中老年人以前是否患有睡眠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統計校正年齡、性別、梅尼爾氏病、感覺神經性聽損等因子之後,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未來產生耳鳴的機會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1.36倍,打破以往認為耳鳴才會造成睡眠障礙的問題,反過來證實患有長期睡眠障礙的人會提高耳鳴機會。
 
耳鳴與失眠互為因果
此研究澄清耳鳴與失眠之間的因果關係,證實耳鳴除了會造成失眠,反之,睡眠障礙也會造成耳鳴。耳鳴與失眠兩者互為因果,產生惡性循環。所以,要治療耳鳴,也要積極治療睡眠障礙,打破惡性循環,讓兩個疾病一起好起來。
 
造成睡眠障礙原因眾多
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一個人在長期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等現象,還會使得交感神經比較旺盛,導致高血壓、焦慮,甚至讓腦神經過度興奮,結果引發像腦鳴、耳鳴這類的感知異常。
 
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罹癌機率也高
此外,黃俊豪醫師以前與今年五月發表研究中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患者身體長期缺氧,未來罹癌的機率與得到帕金氏病的機率,也較一般人來得高,此研究更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引起聽神經退化與耳鳴。
 
睡眠呼吸中止症應及時治療
因此,黃俊豪醫師呼籲,睡眠呼吸中止症應及時接受治療,除了可預防耳鳴的發生與惡化,同時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 ,以及降低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