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胃酸火燒心 少油無糖拒水果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
 
 

文/營養師程涵宇

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症在台灣逐年成長,短短3~4年間,病患的數量就成長了一倍。營養師程涵宇分析,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增加的原因,和國人飲食西化及肥胖盛行率愈來愈高有關係,又因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和飲食都不正常,使得胃食道逆流成為一種現代人的文明病。

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來。所以患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常會有灼熱疼痛感直逼胸口(俗稱火燒心)、常打嗝或是彎身或躺下感覺有酸液逆流的感覺,導致咳嗽、聲音嘶啞、吞嚥困難、想嘔吐、胸悶等症狀出現。

目前台灣的盛行率大約是10~20%(每100個人就有10~20人有胃食道逆流症),高居國人消化道疾病中的龍頭。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常常有以下特點,如果符合2個以上,就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囉!

  1. 一天喝2杯以上咖啡
  2. 吃完消夜立刻躺下睡覺
  3. 過度肥胖
  4. 三餐不定時,愛吃高鹽高糖高油、刺激性食物
  5. 菸酒不離手
  6. 常常當夜貓子
  7. 常常吃太飽

以上的特點都說明了,胃食道逆流症都歸因於生活習慣的不正常,這些現代人習以為常的習慣會造成腸胃功能的紊亂,刺激性的飲食會影響胃酸分泌及括約肌收縮力,像是咖啡因會讓括約肌不易密合,香菸裡的尼古丁和咖啡鹼會改變胃腸黏膜的血液循環,並刺激胃酸分泌。而過度的肥胖會讓胃受到壓迫,讓胃酸更容易逆流到食道中。

營養師程涵宇建議,多吃強健腸胃的食物(可請營養師調製),也能降低罹患消化系統疾病的機率,養成清淡飲食、正常作息的生活習慣才是治本的方法,趕緊學習如何用飲食治療胃食道逆流,免去吃藥的痛苦及時常復發!

胃食道逆流飲食治療

  1. 睡前4小時不進食
  2. 少油 (拒絕油炸、糕點、麵包)
  3. 無糖 (拒絕水果、果汁、餅乾、甜食、飲料、零食)

以上文章由沐光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