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突然開車門 女騎士不慎撞擊險截肢
一名20歲女性騎機車時,不慎被路邊汽車打開車門相撞,造成右腳掌蹠骨開放性骨折合併肌腱受傷,當場腳板被車門砍斷,骨頭外露,所幸緊急就醫,接受手術治療後,術後恢復良好,不須截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指出,像是這種高衝擊力,且混合砂石等高汙染傷口的開放性骨折或創傷性截肢,容易有傷口感染或術後難以癒合的問題,因此處理上就必須更為小心。
 
門如刀片 女騎士削腳掌
這名患者當時直接撞上車門後,連人帶車一起摔出去,除了有挫傷外,當下只覺得右腳掌非常疼痛,但又不敢亂移動;林宗志醫師表示,患者右足腳掌的第四、第五蹠骨有嚴重開放性骨折,不僅看到斷裂骨頭外露,右踝肌肉和肌腱也有多處受傷斷裂,緊急進行手術清創縫合和蹠骨固定,順利接回受傷部分。
 
路邊開車門要小心 應注意來車安全
患者術後恢復狀況穩定,住院五天後返家休息,目前積極復健後,已能順利走路;林宗志醫師表示,臨床上,因開車門撞傷的案例層出不窮,部分患者像是直接撞擊膝蓋或下肢,或是倒地後頭部外傷等情況,因此除了小心行車外,道路旁的車輛也應多注意,尤其開車駕駛或下車乘客,開車門前都應注意來車,確保安全。
 
不幸發生事故 當下應避免移動傷者
去年開啟車門不當造成交通事故傷亡的案件多達三千多件,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已通過初審,未依規定開關車門而肇事者,可處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林宗志醫師呼籲,若仍不幸發生事故,當下千萬不要移動傷者,應立即叫救護車,避免使傷害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