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燒烤易便秘 痔瘡上身怎麼辦?
你愛吃燒烤嗎?可得要小心,吃多了燒烤很容易出現便秘,甚至痔瘡就跟著上身!由於燒烤食材大多是肉類居多,如果蔬菜水果吃得不夠,就很容易便秘,長期有便秘困擾,就會因此而引起痔瘡,再加上燒烤食物的烹調方法,容易出現致癌物,都得要特別注意。
 
情緒緊張也會導致便秘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會便秘不只是吃燒烤食物造成,很多人是與情緒緊張有關係,例如新兵在受訓時,因為受制於人的緊張,往往會出現便秘;所以,要擺脫便秘,除了少吃燒烤之外,就要提醒自己別緊張、放輕鬆,精神放鬆時,使腸胃蠕動很自然,就不會便秘。
 
為了證實緊張與胃腸消化有關,曾經有一項動物實驗,李深浦中醫師指出,研究人員以肌電圖監測狗的腸胃,結果發現,若是拿食物在動物的眼前,則胃腸會蠕動,膽汁會分泌,肌電圖會動;要是以棍子在其眼前作勢要打牠,腸胃神經是不動的,肌電圖是平波。顯示動物在面對棍子時,在充滿緊張的情緒下,腸胃肌肉也會出現緊張現象。
 
其實,腸子就好像是人的腦,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指出,中文有很多形容詞是以內臟來代表,例如牽腸掛肚、心胸狹窄、提心吊膽,正說明了情緒是與內臟有關係,也說明了便秘是會因為緊張而造成,當人緊張時,手腳會冰冷、發抖、冒冷汗,都是因為腦緊張,腸胃也會跟著緊張而造成。
 
預防:多吃蔬菜水果+排便時不要緊張
所以,李深浦中醫師強調,要預防便秘與痔瘡,要多吃蔬菜水果,魚肉和蔬菜的比例應該是4比6,這樣才有足夠的水分與纖維在腸胃道,否則若是纖維不多,水份又不夠,大便在直腸就容易便秘;而且排便時不要緊張,不要急著將大便大完,要慢慢的大便,以免痔瘡上身。
 
李深浦中醫師解釋,因為太多力量在肛門,使肛門的血管壓力大,痔瘡腫大就不易消除;而在服用藥物來使消除痔瘡與排便通暢之外,也不可吃辛辣燥熱的燒烤食物,並應多吃蔬果。尤其是痔瘡會讓人有大不乾淨的感覺,但也不要一直跑廁所,可以在排便後沖洗肛門,肛門也比較不會出血,就會自然消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