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長城姚明 如何維持好體力?
前一陣子剛進入NBA名人堂、前休士頓火箭隊退役、有「移動長城」封號的華人球星姚明,10月11日至台北科技大學參加「兩岸青年論壇」。姚明能在NBA籃球場馳騁十多年,體力一定有過人之處。姚明表示,他為了維持體能,多進行高蛋白飲食,搭配吃蔬菜,當然平常訓練也非常重要。他唯一絕對不吃的食物是魚翅,這與生態平衡有關,一定要嚴肅以對。

油炸食物 不利健康
姚明指出,華人飲食中,很多料理都是油炸食物,這些都不利健康,但有時也不得不配合吃一點。台北與上海相似,夜生活都很精采,他很喜歡台北街頭霓虹燈閃爍、有些老店的感覺,每次來台灣,體重都會增加好幾公斤。

滿心熱愛一件事 才會做得好
姚明在「兩岸青年論壇」中表示,他出生於體育世家,父母都是運動員,但並非從小就喜歡籃球,剛開始是因為對父母的崇拜、榮譽感而打籃球,希望自己可以和父母一樣優秀,一直到十七、十八歲,才真正喜愛籃球,此時他的籃球技術也才有了很大的進展,他從這樣的經驗勉勵年輕人,對任何事情一定要熱愛、喜歡,才會做得好。

在NBA大放異彩 也不放棄學習
姚明在NBA雖然大放異彩,他還是不放棄學習、讀書。姚明說,他的父母當時當運動員、教練的時候,晚上還是繼續上夜校、進修,他的父母除了白天要運動、工作,也要教養小孩、照顧父母,他的母親曾告訴他,請他千萬不要放棄學業、放棄讀書,他當時就承諾父母,退役後一定會回到學校、把書唸完,他也努力實踐這樣的承諾。

東西方球風 各有不同
對於美國、中國球風,姚明分析,美國球員打球球風比較「張揚」,講究個人表現,而中國、東方球風比較注重團隊協調,西方球員到東方打球,也不一定可以適應這樣的球風,兩者之間應該要取得平衡。剛開始去美國打球,有點不習慣的是,美國、西方球員只要認為有50%機會得分就算很好,此時就會攻擊、出手;中國球員可能要有7、8成機會得分,才會攻擊,從這種現象,可以感受到中西方球員在性格、文化方面的差異。

主辦、協辦單位 樂觀其成
協辦單位中華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蔡書華表示,過去都是官方組織舉辦兩岸交流活動,現在民間也開始大規模舉辦這類活動,希望更多民眾、社會大眾熱情參與。

體育交流 拉抬球技
上海體育局局長郭蓓指出,台北、上海過去就一直有比賽交流,2013年時,台北有七百多名青少年在上海受訓,有些青少年在世界中學生運動會上奪得金牌;最近台北、上海馬拉松競賽,台北、上海各派出約一百人參賽。期盼這類賽事越辦越好,透過這樣的交流,也能促進彼此的友誼、了解,運動水準也可以獲得提升。

姚明來了! 東吳生、聽障生熱烈歡迎
海峽盃於10月11日晚間七點在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開打,姚明擔任開球嘉賓。姚明也在東吳大學、台北啟聰學校分別與大學生、聽障學生見面,現場反應熱烈。在東吳大學,哲學系四年級生陳盈秀雖然身體不方便,因為非常喜歡姚明,特別到活動現場與姚明見面、拍照。

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副局長蔡培林認為,透過姚明健康、積極、陽光的形象,以及海峽盃賽事,台灣、中國大陸青少年有機會多互動、互相切磋球技,這也會讓兩岸體育交流更穩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