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女自主避孕 對的事,學一次就好!

2011年即將過去了!在年終忙碌的時刻,剛看完婦產科門診的台灣性福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特別在門診結束後接受採訪。想到聖誕節等一連串節日到來,陳保仁醫師感慨特別深,因為最近門診中常碰到14、15歲的孩子遇到網友約會性侵的案例,還有自認為了愛情而多次懷孕墮胎的高中女生,除了發現青少年對正確「性」的知識不足之外,自我防護的能力更差,對於「兩性之間的溝通、情愛、尊重」的不了解,也造成許多傷害自己的事情依然在社會裡發生。

在新北市私立穀保家商的一間教室裡,負責學生健康護理的施宇書老師正在課堂上播放如何避孕的影片,影片結束後,施老師將40多位學生分組開始進行「避孕賓果」遊戲。這時學生們開始翻著「避孕小寶典」,對照賓果盤的避孕工具,七嘴八舌的忙著「連連看」,搶找各種避孕工具的正確知識;另外,有學生們則好奇研究起避孕器與保險套。

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說,台灣的父母不像國外會嘗試在家庭中帶入性教育。而且也沒有在子女發育期間,養成帶女兒到婦產科或家庭醫師做個簡單檢查或諮詢的習慣,讓醫師協助青少年男女認識月經、性相關等好奇又尷尬的問題。

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的老師承擔著所有的性教育知識傳承,但礙於傳統教學規範,大部分青少年吸收性教育的方式像背書一樣,看看課本上的圖表就打混過去了,等到真的要避孕時,只能憑自己的印象或網路上找資料,造成避孕失敗意外懷孕機率特別高。

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特別委由醫療專業人員研發設計出國內第一套互動式性教育教學教具,讓家長及老師都能有一些好的工具協助,來開啟跟孩子溝通的話題及平台。

「避孕只有100分和0分!!」,陳保仁說,教導避孕不是鼓吹性活動,而是正視孩子面對的問題,並且保護自己。讓學生學習如何正確避孕是對自己身體的重視及尊重,就像同學開車一樣,有些事情或觀念,正確的事情學一次就好,值得家長、學校及社會一起來面對。這次的教具透過「避孕賓果」,讓學生們藉由真實觸摸避孕工具,進行小組遊戲還有討論,讓大家學習到正確的避孕觀念。尤其是加強讓學生了解「男戴保險套+女吃避孕藥」的雙重保護觀念,這也是目前全世界學界及實際上進行的避孕王道。

高二的李同學在上完後課後也分享:「剛開始老師說要上這堂課時,跟同學都覺得臉紅害羞很不好意思,看到老師準備了一堆保險套跟避孕藥還有避孕器,大家都覺得很好玩,經過老師的指導及分組遊戲後,我覺得幫助還滿大的,比以前只上課本的東西好多了,這次也是第一次摸到保險套跟知道避孕器原來長這樣啊!! 」

施老師說,很開心這次有這個機會跟台灣幸福教育協會合作,以前學校老師經常因為不知道如何運用適合的性教育教材傷透腦筋,在經過協會指導下,學校舉辦了教師團體輔導課程,讓老師開始學習性教育的教學技巧,也配合「避孕賓果」與「幸福經濟學」兩套遊戲式教材,使用後學生反應相當熱烈,最終目的就是希望高中女生在真實人生中,面對避孕需求時,能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及使用正確的避孕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