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豔昆蟲的逆襲 亂抓當心毒液攻擊
日前有民眾遇到昆蟲「荔枝樁象」噴毒液攻擊,結果皮膚出現大片潰爛,好像燒燙傷一樣,情況之慘,甚至躍上媒體版面。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東海提醒,荔枝樁象色彩鮮豔,這是一種保護色,民眾看到這類昆蟲,千萬不要亂抓,以免受攻擊,當發現荔枝樁象不小心掉到身上、領口,只要輕輕撥落即可,不要去捏、去抓,荔枝樁象只要感覺生命受到威脅,就會噴出毒液自衛,民眾處理時要特別謹慎。

荔枝樁象 危害很大
馮東海副局長解釋,荔枝樁象是一種外來昆蟲,原本是在中國南方,可能是因為從中國南方進來的種苗帶有蟲卵,因而從金門進入台灣,由於荔枝樁象會飛,所以也可能是從中國南方飛到金門,這是一種新興害蟲,喜歡棲息於荔枝、龍眼、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對於荔枝、龍眼等作物,也會產生傷害。

當荔枝樁象感受外在威脅,就會噴出醛類物質,這種物質具有腐蝕性,且有臭味,人體皮膚、眼睛接觸到這種毒液,就會產生潰爛,很像灼傷,且非常疼痛。馮東海分析,一般都是民眾主動用手抓,或者荔枝樁象掉落至民眾脖子、領口處卡住,因無法脫身、受到驚嚇,就會裝死、噴出毒液自衛,並掉落在地上,當危機過去,牠又會爬回樹上。

昆蟲毒液 灼傷皮膚
有些人居家庭院種有荔枝樹、龍眼樹,有時這些樹也會當作鄉間小路行道樹,近來有民眾因為捉取顏色鮮豔的荔枝樁象把玩,導致手掌遭毒液灼傷,也有民眾接觸到從龍眼樹上掉落的荔枝椿象,因而胸口、腹部等多處皮膚潰爛,疼痛不堪。

適當使用農藥 減少蟲害
防檢局進一步指出,荔枝椿象的若蟲、成蟲,也是荔枝樹、龍眼樹重大害蟲。在荔枝栽培園區中一發現荔枝椿象,可選用核准農藥進行防治,例如50%芬殺松乳劑、2.4%第滅寧水懸劑或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等。此外,在冬季低溫時,荔枝樁象成蟲活力較差,可搖動、敲打枝葉使成蟲掉,再予以捕殺。但捕殺時,千萬不要直接用手接觸,且敲打植株時,要避免蟲體落下而碰到身體。也可於主幹基部塗佈黏膠,除可防止掉落若蟲爬回樹上,若蟲也會因被黏膠黏住而死亡。農友在鑑定、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可洽詢各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提供農友服務。

生物防治 頗有成效
除了以化學藥劑防治、田間操作管理降低危害,近年來防檢局也與高雄市政府、屏東科技大學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開發利用釋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在高雄主要荔枝產區橋頭、田寮等地,已有不錯防治成效。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更希望利用蓖麻蠶的卵大量飼養平腹小蜂,期望能在荔枝椿象產卵高峰3、4月釋放足夠的平腹小蜂,提升生物防治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