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利尿荷爾蒙 解救夜尿族!
當夜尿來襲時,大多數人都抱持著能忍則忍的心態,受不了才會起身如廁,除非睡前喝過量的水分,否則正常人在清晨,才會起床將膀胱累積的尿量排出,但是有些人即使晚間已刻意減少水分的補充,在夜晚卻非得起來排尿1次以上,且尿量占全天尿量的1/3以上,依然經常夜尿,便稱之為夜尿症。
 
腎臟、高血脂病人 易生多尿症
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除了跟身體的荷爾蒙分泌之外,與新陳代謝疾病、情緒因素或是膀胱、尿道的生理病理學變化都有關係,可能是來自於睡前服用利尿劑,像是患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脂血症等新陳代謝疾病的病人,血清中的滲透壓增加,水分會大量的由組織液流到血管內,而促成尿液製造的增加,產生多尿症。
 
膀胱過動、出口阻塞 應記錄排尿量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郭漢崇表示,有夜尿症的老人,很可能是因為膀胱過動症,或是膀胱出口阻塞,或是抗利尿荷爾蒙不足等問題,有夜尿症的老人,只要仔細的進行診斷,記錄夜間排尿量,並檢查其膀胱與尿道的功能是否有不正常的地方,便可以給予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抗利尿荷爾蒙 可減少尿液製造
針對患有膀胱出口阻塞的病人,則可以使用藥物來減少尿道的阻力,而患有膀胱過動症的老年人,則可以給予藥物來降低膀胱的活性以及敏感度,對於有抗利尿荷爾蒙分泌較少的老年人,可以在夜晚睡眠前,給予適量的抗利尿荷爾蒙,補充血清中抗利尿荷爾蒙的濃度,使夜間尿液得到濃縮,而減少尿液的製造。
 
對於老人而言,泌尿系統逐漸失去功能,尿意變的更加明顯,導致老人家容易在半夜起身時,常因為視力模糊或是行動不便,發生跌倒骨折或是頭部外傷的情形,甚至是因瞬間溫差,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需要特別注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