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娘精」可能是過動兒 早療早改善
過動兒早有跡象!不少家長等到孩子上課坐不住、常與同學打架,被老師視為「壞學生」,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過動症。根據醫師臨床經驗,其實過動兒在幼兒時期就有跡可循,例如常哭鬧、不好帶,在父母眼中可能是「磨娘精」的孩子,建議尋求專業協助,透過早療能有效改善。
 
過動症不分老少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俗稱的過動兒是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成人也可能罹患。現代雙薪家庭忙碌,很容易忽略孩子的早期徵兆。
 
不治療恐有暴力行為
臧汝芬醫師舉例,臨床常看到許多小小過動兒,在家裡缺乏友善環境,再加上好奇心強,會東摸西摸而受到意外傷害,或是因常常犯錯而被打罵,漸漸過動兒的情緒變得更激躁,甚是出現暴力行為。
 
及早行為治療可改善
臧汝芬醫師強調,孩子通常在開始走路後至學齡前階段,就會慢慢的出現過動、鬧情緒,或常哭鬧等不適應症狀,這時就可能有過動傾向,家長可與孩子至醫院學習行為治療,家長多傾聽以便了解孩子的想法,協助孩子配合適當的行為約束,從小學習良好的行為模式,才能提早處理過動行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