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常泛紅 竟是酒糟肌惹禍
一名40歲女性常皮膚泛紅,且雙頰呈現蜘蛛網般微血管,嚴重影響外觀和自信,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幼華表示,患者臉部微血管因過度擴張導致潮紅無法消退,且伴隨灼熱感,也明顯可見紅斑和紅色丘疹,加上病患的ANA(抗核抗體)呈現陰性,排除紅斑性狼瘡,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
 
以光熱能破壞血管壁 有助舒緩症狀
李幼華住任指出,治療上除了可透過非類固醇藥物,舒緩退紅和收縮微血管,建議可採脈衝光消除擴張的微血管;脈衝光以光熱能破壞血管壁,讓血管壁受熱凝結萎縮,去除多餘的血管組織,有助於改善臉部潮紅問題,恢復患者均勻膚色,再同時外用消炎抗生素治療,解決丘疹問題。經過五次照射療程後,患者症狀已獲得控制。
 
罹酒糟性皮膚炎 患者兩頰有如曬紅
李幼華住任進一步說明,酒糟性皮膚炎發生原因不明,屬於慢性皮膚病,多和遺傳或荷爾蒙有關,初期症狀,患者兩頰、鼻尖到下巴會呈現曬紅般,雖數小時或幾天後消退,但皮膚會越來越敏感,導致血管更容易擴張,這時持續時間也會拉長,因皮脂腺增生,患者會出現丘疹、膿皰等症狀,形成酒糟鼻。
 
脈衝光療效顯著 避食刺激食物以降低誘發因子
傳統治療上較無法根除增生的微血管,但若透過脈衝光,則能去除產生病變的微血管,療效較顯著;李幼華住任呼籲,治療酒糟比起其他皮膚炎治療,需要多點耐心,若能控制良好,就能有效預防復發,因此患者平時應注重保濕,避免去角質,外出時也記得做好防曬,尤其應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妝品等,飲食上也應避免吃烤辣炸等刺激性食物,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就能降低誘發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