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飯尿4次 攝護腺癌警訊
劉爺爺一頓飯下來跑了3、4次洗手間,劉先生才發現爸爸似乎為頻尿症狀所苦,帶著爸爸就醫檢查,診治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告訴劉先生,因為攝護腺肥大,已經影響到膀胱功能,爺爺忌於就醫,才會出現頻尿、尿急,甚至尿失禁的症狀,需要長期服用藥物,合併使用能使攝護腺體積縮小的抑制劑。
 
膀胱超音波 預測腎惡化可能
泌尿科醫師評估劉爺爺下泌尿道症狀的嚴重程度,肛門攝護腺指診與抽血檢查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了解是否有攝護腺惡性腫瘤潛藏,並用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尿流速儀,與膀胱超音波餘尿測量儀,預測劉爺爺的攝護腺肥大嚴重程度,以及未來發生嚴重併發症,像是急性尿滯留、膀胱結石,或者腎功能惡化的可能性。
 
第2期以下可根治 治癒率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每年進行腎臟血液透析的人數約6~7萬人,腎臟健康與泌尿系統息息相關,攝護腺癌罹患率,已攀升至10大癌症第5位,5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應每年檢查,在第2期以下者可以根治,治癒率很高,若發現時擴及其他器官且有併發症時,切除雙側睪丸,迅速降低體內睪固酮素,是最快的方法。
 
經過醫師的詳細解釋與提醒,劉先生這才知道爺爺平時有一些身體不適,卻沒有說出口,也提醒自己要注意父親與自己的身體健康,劉爺爺開始規律服藥之後,生活品質已經恢復正常。(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