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腸病毒D68型重症 男童肢體麻痺
台北市一名5歲男童,月中出現手臂無力,持續3天都未改善,就醫檢查出腸病毒D68型,也是國內首起腸病毒D68型重症個案,出現急性無力肢體麻痺。醫師提醒,勤洗手是最簡單、也最有效預防腸病毒的方法,用餐前都要記得使用肥皂搓揉20秒。
 
首起腸病毒D68型重症
根據疾管署社區腸病毒監測資料顯示,近3年共檢出32例腸病毒D68型個案,都為呼吸道輕症個案,且無肢體麻痺情形。今年截止至今,出現8例腸病毒D68型,其中1名出現急性無力肢體麻痺,也是國內首起腸病毒D68型重症個案。
 
男童仍左手臂無力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指出,此名個案左手臂無力症狀仍未緩解,目前住院觀察中,將持續追蹤個案後續病情變化至發病後2個月,並諮詢神經學專家確認個案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症狀,是否由感染腸病毒D68型引起。
 
肥皂洗手搓揉20秒
鄭皓元醫師強調,腸病毒D68型與其他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一樣,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傳染性極強,建議民眾做好個人衛生,並用肥皂勤洗手,每次至少搓揉20秒以上;並建議5歲以下孩童,應盡量不要前往公共場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