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鬧肚痛 原因多是便祕

     開業小兒科門診盧英仁醫師表示,門診常有爸媽反應,孩子常覺得肚子痛、腹脹,但是食欲、精神都很好,不知是什麼原因?其實很多都是便祕引起,一般開立消脹氣藥、軟便藥,搭配服用益生菌,往往便祕解除後,肚痛的情形也會跟著改善,提醒日常也要注意飲食,多吃蔬菜、水果,以及飲水要充足。

     不過,有國外統計顯示,有50%嬰幼兒腹痛找不到原因,若沒有影響到食欲和體重增長,就沒有大礙;若真的很擔心,也可以就醫做腹部X光和腹部超音波確認。 若孩子反應肚痛,但食慾、精神都還不錯,盧英仁醫師表示,很多都可能是便祕引起,家長不妨觀察小朋友解便時,是否很硬或一顆顆像羊大便,嚴重者可能還會合併肛裂或大便出現血絲,如果便祕很嚴重,可就醫暫時服用藥物緩解,但長期還是需靠飲食、運動,才是根本改善便祕的方法,包括規律運動和固定時間排便、大量喝水,以及也要多吃蔬菜、水果,當孩子發生便祕時,給予服用益生菌也有幫助。

半數 找無原因
     不過,的確有些小朋友的肚痛找不到原因,盧英仁醫師指出,就有國外統計顯示,有50%嬰幼兒的腹痛找不到任何原因,一般若沒有影響到食欲和體重增長,就沒有大礙,另也有報告顯示,找不到原因的腹痛,有可能跟情緒和人格特質有關,如不安全感、比較敏感、膽小、焦慮等。 若家長真的很擔心,或是孩子已痛到臉發白、在地上打滾,也可就醫做腹部X光、腹部超音波確認,前者可以粗略看腹腔有無脹氣、宿便,後者則可以詳細看有無腫瘤存在,再進一步處理。

觀察 2個重點
     當孩子發生腹痛,不妨掌握2個觀察重點,一是看有無合併其他症狀,盧英仁醫師解釋,如果小朋友除了反應肚子痛外,還合併有發燒、腹瀉、嘔吐、食欲不振等,有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性腸胃炎,宜趕快就醫治療。孩子正值腹瀉時,也要避免再給予牛奶,以免更刺激腸胃,且飲食清淡,至於喝母乳的寶寶,因母乳好吸收可再繼續喝,至於配方奶寶寶,建議暫時改喝不含乳糖的奶粉,1~2星期後再換回一般嬰兒配方奶粉。

     二是考慮到孩子該年齡階段可能的肚痛原因,像是3個月以內的嬰幼兒,多是餵食不當導致脹氣,或是對於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症等;至於6個月~3歲的幼兒發生陣發性腹痛,合併臉色蒼白、哭鬧不安、嘔吐、草莓狀糞便,就要考慮有腸套疊的可能,必須盡速就醫處理,而3~6歲學齡兒童的腹痛,則可能是便祕、腸胃炎、泌尿道感染等原因,建議如孩子的腹痛合併有其他症狀,還是就醫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醫師說】
開業小兒科醫師 盧英仁
     夏天發生腸胃炎的情形更常見,提醒平常飲食也要注意衛生,要多洗手並避免生食。



   資料來源:2016年8月21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