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壓力大到腹痛胸悶 父母請這樣做
新學期開始,僅剩半年的學測衝刺,緊張感覺已提前纏上了許多高三生。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許智堯醫師提醒家長,如發現孩子升上高三後,變成不想上學或態度變得拖拖拉拉,除了傾聽談心,還要表示體諒,以免讓孩子的「情緒感冒」成為人生絆腳石。
 
心理壓力反應在身體上
許智堯醫師曾在診間曾遇過自我要求很高的高中生,在校成績名列前茅,上了高三後給自己的壓力更大,每次考試總是擔心「萬一這次考試沒有第一、第二名怎麼辦?」不僅花了很多時間念書,當同學休息時他都不敢休息,甚至犧牲睡眠時間與休閒娛樂,沒想到當內心的「壓力鍋」無法承受後,變得更緊張,注意力不集中,唸書效率變差,最後心理壓力反應在身體上,陸續出現肚子痛、頭痛、心悸、胸悶或氣悶等現象。
 
引導孩子分享自身情緒
在陪伴孩子面對人生大考時,家長不妨多花些時間和孩子談心,透過和孩子分享自己的事情,進而引導孩子願意分享自身的情緒。許智堯醫師建議家長跟子女聊有關話題時,可從平日的觀察開始說起,例如「我看見你最近好像很煩,不知我看得對不對呢?」「你最近好像很安靜,有什麼事呢?」
 
切記不要變成單向說教
有些習慣報喜不報憂的孩子,面對高壓時往往選擇自己承受,這時家長即使發現孩子有些異常現象,切記不要變成說教或只是單向溝通,也不要那麼快就放棄與孩子互動,最重要是有耐性,花些時間和孩子談心,也可藉此找出孩子適應不良的原因。
 
念書之餘也要培養興趣
準備升學考試是一段長期抗戰,許智堯醫師建議即將學測的考生,在念書之餘也需要培養多元生活重心,配合興趣與性向嘗試不同活動,從各種興趣活動提升自我認同感,也可以達到紓解壓力的效果。家長也能與孩子從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一起運動,與孩子一起面對挫敗,增近親子關係,讓孩子知道有父母的陪伴與瞭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