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陣空汙暴增29倍! 你該這樣做...
很討厭塞車嗎?塞車不但讓人心情很差,還會讓外面交通空汙滲入車內,傷害身體健康。英國一項研究發現,車子塞在車陣中,或在等紅燈時,車內的汙染物濃度會比車子移動時更濃。

塞在車陣時 千萬不要開窗
研究學者建議,如果想避免車外空汙入侵車內,塞在車陣時,千萬不要開窗,在車內開空調時,也要設定成內循環,就是車內空氣循環,避免開外循環,以免外面髒空氣進入車內。另外,開車時,盡量與前車保持一段距離,這樣前車所排廢氣較不會跑進車裡。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環境科學:過程與影響」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cesses and Impacts)。

十字路口 空汙濃度驚人
空氣汙染會造成肺癌、氣喘與其他呼吸道疾病,空汙還與心臟病、中風等息息相關,這些疾病都可能致命,想要避免空氣汙染傷身,就要從日常生活做起。

英國薩里大學普拉尚特.庫瑪爾團隊過去研究發現,車子停在十字路口時,空汙濃度比車子開在一般通暢道路增加29倍。研究作者認為,在十字路口遇到紅燈時,車子需要減速、停車,等紅綠燈轉成綠燈,車主發動車子、開車,這一連串動作會製造較多空汙,且在十字路口,車子多靠得很近,空汙濃度更是驚人。

車行速度慢 駕駛人多吸空汙
另外,研究也發現,由於車子移動速度緩慢,駕駛人接觸空汙時間也越長。當車子排放廢氣時,空汙物質並不會飄散,反而會滯留於空氣當中、持續累積。當車子塞在車陣,或在等紅燈,車內空汙濃度就會比車子移動時多增加40%。

車陣中避免空汙危害 應關車窗、啟動內循環空調
研究團隊在這次研究中發現,當汽車緊閉車窗,空調又開外循環時,車內空汙濃度最高。研究學者建議,如果駕駛人想要避免在塞車、等紅燈時吸入空汙物質,最好不要開車窗,暫時關閉空調,這樣可以減少車內七成六的空汙濃度。若要開車內空調,建議設成空氣車內循環。至於機車族則一定要帶口罩,以減少空汙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