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都無效? 竟是癌細胞基因突變
一名50多歲女性,8年前確診罹患乳癌第2期,手術切除、化療仍復發,甚至轉移淋巴、肺、肝、腦等多個器官,一度發生癲癇及嚴重黃疸,已經無藥可用;進一步檢查竟發現,原來癌細胞產生基因突變,還因此找到了解藥,腫瘤也消失了。
 
個人化基因檢測有解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指出,該患者前後使用各種化療藥物,荷爾蒙藥物也用到了第3線,但仍不見成效,且一而再的復發,找不到其他治療藥物情況下,建議接受個人化基因檢測,找到發生基因突變的癌細胞,也發現原本用在腎癌的標靶藥,可抑制乳癌細胞基因突變,經過2個月,不但黃疸沒了,腦部的癌細胞轉移也消失了。
 
癌症基因隱藏治療解藥
鄭翠芬主任表示,所謂的個人化基因檢測是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精確找出患者的癌症基因圖譜,包括基因形態、細胞受體、分裂狀況、致癌成因。根據不同類型的癌症選擇不同的治療手段,為患者量身打造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達到癌症個人化醫療的目的。
 
2類癌友優先建議
鄭翠芬主任強調,癌症個人化醫療其實就是精準醫療,先找出患者的癌症基因,再經由用藥配對檢測,找到能抑制癌細胞的特定藥物,大幅降低治療無效及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建議接受治療無效、反覆復發的癌友,可進行個人化基因檢測,有機會找到解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