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中生壓力大 竟兩年都吐血
升學壓力大 造成十二指腸潰瘍與吐血
一名南部明星高中男學生剛進高中一年級就出現吐血症狀,除了吐血,也有脹氣、消化不良,醫師檢查免疫功能、胃幽門螺旋桿菌,一切正常,胃鏡檢查顯示,這名同學有嚴重十二指腸潰瘍。醫師開藥後,經過三個月治療,這名同學的症狀好轉。沒想到升上高二,又因吐血就醫,情況與高一時一樣;到了高三,雖然沒有吐血,不過卻開始解黑便,父母看了很憂心。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腸胃科楊燿榮主任收治這名患者,他認為,這位高中生的症狀可能是壓力造成,升上大學後,情況應該會好轉,重點是要找出壓力源、紓解壓力。
 
沒時間吃早餐 喝優酪乳補好菌與營養吧!
楊燿榮主任指出,現在不少國中生、高中生壓力很大,像上述這名患者就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很多兒童、青少年因為上學時間很趕,根本沒時間吃早餐,建議此時可以喝瓶優酪乳,維持腸道菌相平衡,並補充一點營養,總比什麼都沒吃來得好。
 
壓力大 腸胃道受不了!
不只兒童、青少年,成年人一樣也容易因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而產生各種腸胃道症狀。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楊燿榮主任進行「上班族不正常作息對健康影響調查」發現,全台有高達八成二的上班族飽受便秘、消化不良、腹脹、腹瀉、胃食道逆流等困擾。
 
楊燿榮主任分析,當一個人承受巨大壓力時,容易影響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作用,進而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如果飲食、作息不正常,腸道細菌生態也會產生變化,長時間下來,自然就會產生一些腸胃道症狀。
 
須知「保胃腸勝4步驟」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提出「保胃腸勝4步驟」,包括:一、放鬆心境,優質入眠。二、腸保順暢,定期排便。三、補充好菌,平衡加分。四、三餐定食、營養均衡。營養師高繪雯則提醒,蔬果攝取量不足、飲食過酸、過辣、過於刺激,都可能讓腸道好菌消失,建議民眾每天攝取五份以上蔬果,攝取足夠纖維質,搭配喝些優酪乳、吃點大蒜等含寡糖食物,幫助好菌生長,腸道生態較能趨於平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