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口腔癌發生率世界第一 得了最短命
「當初就是鐵齒,想說只是破皮而已,沒想到卻是口腔癌。」許多口腔癌患者輕忽徵兆,延誤治療時機,等到癌細胞轉移多為時已晚。根據統計,台灣口腔癌發生率是世界第一,為國人十大癌症第5位,且是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患者平均少活16.3年。
 
檳榔、抽菸、喝酒 3大致癌因子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表示,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是最重要的3大致癌因子,使口腔癌罹患率多出123倍。口腔癌患者以男性為主,為國內男性十大癌症第4位,患者大多具父親角色,是家庭中經濟支柱,也是家庭凝聚的核心。
 
口齒不清 口腔癌後遺症
侯勝博主任說明,口腔癌的治療方式以開刀為主,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為輔,術後大部分患者會有口齒不清、嚼食吞嚥困難、口乾等後遺症,需注意口腔清潔及衛生,並配合語言治療師做口腔復健。
 
不菸檳酒 多吃抗氧化蔬果預防
如何預防罹患口腔癌呢?侯勝博主任強調,預防之道首在不嚼檳榔、不抽菸、少喝酒,尤其避免烈酒,另外,日常飲食應多吃新鮮蔬果,如番茄、胡蘿蔔、深綠色葉菜類等富含抗氧化的食物,少吃醃製、高溫油炸及加工食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