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產婦坐月子沒食慾 可煮中藥茶飲改善
許多產婦坐月子時,都會被長輩告誡不能喝水,但其實是錯誤觀念,恐會讓寶寶沒有母乳吃,還可能使媽媽出現泌尿道發炎等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婦科主任陳文娟指出,人體中60%至80%都為水分,會透過尿液、糞便以及皮膚等流失,若流失過多,恐出現意識模糊、血壓下降等情況,尤其母乳中87%為水分,若喝水不足恐造成母乳量不足。
 
坐月子應限制鹽分攝取 而非水分攝取 
生產後,體液會透過流汗、排尿等排出,初期會比一般人流失更多水分;陳文娟主任說,這時應強調限制鹽分攝取,而非水分,因飲食口味偏重,會使水分滯留體內,影響代謝,以中醫觀點而言,除非有高血壓、腎臟病、子癇前症或產後水腫等現象的產婦需限水外,一般而言最好補充足夠水分,且又以煮沸的水為主。
 
通草枸杞飲 幫產婦補足母乳量
陳文娟主任進一步說明,媽媽一天水分攝取量應達到2000至2500cc,才能讓母乳有足夠的質和量,且降低泌尿道感染等風險,也可煮夏季坐月子茶飲,幫助分泌乳汁,並能達到消暑效果,像是通草枸杞飲,將通草、枸杞以1000cc滾水煮沸後,再轉小火煮約15分鐘左右即可,能有效幫助媽媽清熱利水、通乳,且達到明目效果。
 
適量補充中藥茶飲 讓媽咪寶寶補足營養
另外,也可利用紅棗、絲瓜絡等藥材煮成紅棗絲瓜絡飲,或是扁豆、石斛等煮成扁豆石斛飲,都有利於幫助媽媽達到養血安神、乳汁的製造等效果,也能改善夏季食慾欠佳的情況;陳文娟主任提醒,若有母乳量不足或是身體不適現象,都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能確保給自己也給孩子最好的營養和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