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勞農工人員負重傷膝 好發關節炎
年過半百,得到退化性關節炎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升,是種老年常見疾病,也是一種常見慢性的、漸進性的關節軟骨損傷疾病,肇因於關節面的軟骨長期受到重力以及重複動作的情況下,有了程度上的磨損,若是工作又是較為粗重者,影響更為明顯,以下肢的膝關節以及髖關節退化為最常見。
 
組織結構未復原 強度、韌性下降
除了老年患者,另一個好發族群,為過去有舊傷,但沒有接受良好的治療者,因肌腱、韌帶的組織結構沒有復原完全,強度與韌性下降,當身體組織使用到一定年限,容易因血液循環下降而引發病症。
 
疼痛、關節功能障礙、僵硬
退化性關節炎最顯著的3大症狀為:疼痛、關節功能障礙以及關節僵硬,多數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只是覺得膝蓋卡卡、不能蹲跪、無法久站、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久了站不起來,早上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的徵兆。
 
膝關節紅腫發熱 雙腿變形
當病症加重時,則出現膝蓋內側疼痛,向上牽連引起腰酸背痛,向下蔓延引起腿肚痛或踝痛,膝關節外觀紅腫發熱,雙腿逐漸變形,睡覺一段時間後起床時感到關節僵硬,更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會讓膝關節攣縮不能完全伸直,肌肉無力,極有可能會萎縮。
 
常負重、有運動傷害易引起
退化性關節炎也是一種與職業有很強關聯的疾病,如果爸爸年輕時的職業是屬於營造、林木、農、礦工業從業人員,因工作所需常要負重,或是曾經是運動員有運動傷害,年老時也較容易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置換 術後1~8週黃金期
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得置換人工關節,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的病史、疼痛指數加以評估,當膝蓋關節炎退化變形嚴重,則需以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治療方式擺脫疼痛,即使已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仍要把握術後1~8週黃金復健治療期,由專業物理治療師進行有效的復健治療與訓練。(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