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烤橘子 小心吃錯適得其反
感冒時,你也習慣吃烤橘子舒緩症狀嗎?但要小心,目前研究上仍未證實,尤其若屬於涼症,這時再吃熱橘子,恐造成反效果;中醫師羅明宇指出,雖然烤橘子有清熱化痰的效果,但若以為咳嗽吃熱橘子,不需就醫就能逐漸痊癒,恐怕還是得依照患者體質而異。
 
橘子加熱變溫熱性 發揮祛寒效果
橘子屬於寒性水果,經過加熱後會轉為溫熱性,這時就會發揮祛寒效果;羅明宇中醫師表示,加上橘子富含維生素C等營養,可幫助氣管纖毛鬆動,達到化痰清熱,但頂多僅能幫助患者舒緩症狀,若想有效痊癒,建議仍需接受專業醫師治療較妥當。
 
感冒轉為涼症 應避免吃烤橘子
羅明宇中醫師進一步說明,像是喉嚨腫痛、黃鼻涕等感冒初期的症狀,因屬於熱症,這時透過服用烤橘子,能幫助舒緩;但當感冒演變成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時,就已屬於涼症,這時就應避免再吃烤橘子。目前醫學研究上,並未有實證可證明,尤其以流感而言,一定得就醫服藥治療。
 
出現感冒症狀 就醫治療較妥當
雖然感冒吃烤橘子不一定能見效,但柑橘類水果本身營養高,加上擁有纖維質,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平時適量食用,能幫助身體補充所需營養;羅明宇中醫師呼籲,有任何感冒症狀出現時,千萬別拖延,盡快就醫檢查,透過醫師專業診斷,給予治療及適合體質的飲食建議,才能打敗病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