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中藥古方附子治背痛 反而中毒送急診
許多人會尋求古方,以中藥調理身體,但日前一位年約60歲的男子,因長期背痛難耐,便自行到中藥行依照古方配置,但卻在服用完中藥30分鐘後,出現頭暈、臉麻、四肢發麻、噁心、嘔吐等症狀,緊急送醫後發現血壓下降,收縮壓僅60-70毫米汞柱,心跳下降至30-40下,心律不整,四肢無力。
 
中藥附子具毒性
收治該病患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部主任符凌斌在詢問病史後,判定是由中藥引起的症狀,他一方面急救病患,另一方面請病患兒子找出古方帖子。經綜合判斷,該病患應是附子中毒。依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附子含鳥頭鹼、次烏頭鹼等,這類物質有強心、刺激迷走神經、鎮痛等作用,但其具備有一定的毒性。
 
中毒嚴重恐致死
符凌斌主任指出,附子若沒有經過處理或使用過量,會出現中毒反應,時間快慢不等,快則1-2分鐘,也有遲至6小發生者。症狀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智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流涎、噁心、嘔吐、腹瀉,嚴重者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不整、血壓下降,昏迷等,最終心臟衰竭猝死。
 
附子需經過炮製再使用
此病患最後在急診經過昇壓劑,大量生理鹽水灌注,以及長達八小時的觀察後,症狀有明顯改善。經過衛教後返家休養。安南醫院暨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醫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表示,這次個案中,疑似引起中毒的中藥附子,具毒性,性猛力宏,祛寒回陽之力也是最強的,常用於回陽救逆;內服藥用時必須是經過炮製的附子,經過炮製後的會降低附子中總生物鹼及雙脂類生物鹼的含量,可避免對神經與心臟的損害,所以在使用必須非常謹慎。
 
不可自行抓藥服用
何宗融提醒民眾,若中藥附子煎煮時間過短、用藥過量或與酒同用等,均易中毒,而且孕婦禁用,陰虛陽盛者、嚴重肝腎疾患及心肌疾患病人忌服,若不幸中毒應送院急救,不要自己嘗試解毒。坊間流傳的古方帖子,因為每人體質不同,不是每位民眾都適合服用,在使用上建議須經中醫師看診並依指示服用,千萬不可擅自依藥方自行抓中藥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