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驗大腸癌前病變 準確率高達9成
糞便潛血檢查怕麻煩、做大腸內視鏡又怕痛,大腸癌篩檢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國內生技業者推出「CMx檢測平台」,只要抽一管7.5cc血液,即可檢測血中循環腫瘤細胞,連0.2公分的大腸癌前病變都無所遁形。
 
每35分鐘1人罹患大腸癌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2年全國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新增1萬5140人,平均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副部長王輝明指出,臨床超過半數大腸癌患者,確診時已第3、4期,治癒率僅1成,主因是未及早篩檢。
 
傳統大腸癌篩檢率僅3成
目前大腸癌篩檢包含糞便潛血及大腸內視鏡檢查,王輝明副部長表示,糞便潛血檢查的準確率不高,而大腸內視鏡的準備過程麻煩、又有麻醉的風險,國內50歲以上不到3成有做大腸癌篩檢,仍有7成未定期接受篩檢。
 
抽血篩檢大腸癌準確率達9成
「抽血就能篩檢大腸癌!」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文司表示,該院收治超過500名大腸癌風險中度到高度民眾,進行CMx檢測平台篩檢,結果發現高達9成以上,確診罹患大腸癌。
 
及早發現大腸癌前病變
蔡文司醫師強調,CMx檢測平台篩檢為非侵入性的血液檢測,只要抽一管7.5cc血液,透過檢測血中的循環腫瘤細胞,可精準偵測癌症跡象,超過0.2公分的大腸癌前病變都能發現,提供不願意接受大腸內視鏡或糞便潛血檢查病患,另一種篩檢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