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七分篩檢法 10秒鐘就可「廢」結核
臺灣每年結核病新增病例仍超過10,000人以上,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的第一名。結核病的防治,除了平時應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之外,同時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楊代理主任慧玉特別提醒民眾學會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防治結核病最重要的關鍵,只要10秒鐘你我都可「廢」結核! 
 
吸入飛沫就有可能被傳染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由結核桿菌侵入人體而發生,人體任何部位或器官都有可能發生感染,其中又以肺部最容易受到感染。主要傳染途徑為空氣傳染,開放性結核病人在打噴嚏、咳嗽、吐痰時,噴出微細飛沫於空氣中,健康的人若吸入,就可能有被傳染之虞。
 
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基隆市衛生局推出「七分關懷情、肺肺都平安」的簡易七分篩檢,希望民眾能學會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七分篩檢法是由WHO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結核病簡易篩檢的計分工具,若民眾出現咳嗽兩週為2分、有痰為2分、胸痛為1分、體重減輕為1分、食慾不振為1分等症狀,加總超過5分者,民眾應有警覺性,請先戴上口罩,儘速至醫院胸腔科或感染科做進一步檢查。 
 
感染結核病遵循指示服藥
一旦不幸罹患結核病,更要勇於接受治療並遵循醫師指示規則服藥,同時配合衛生單位執行「都治計畫」(DOTS),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三步驟,持續按時服藥追蹤,就能有效治癒結核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