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加班頸肩手痠痛 竟是「肌張力不全症」
擔任電腦軟體工程師的29歲何先生,這5個月來連續熬夜加班,最近感覺手臂及頸肩特別僵硬酸痛,晚上翻來覆去,總是失眠睡不好,即使放假時補眠超過10小時還是感覺睡不飽,前往神經內科求助,才發現罹患俗稱斜頸症的肌張力不全症,以肉毒桿菌治療後獲得良好療效。.
 
肌張力不全症常被忽略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表示,肩頸痠痛很常見,也是長久困擾很多民眾的症狀,此類症狀常常被診斷有椎間盤突出、五十肩、纖維肌肉痛、頸動脈狹窄等疾病,治療後症狀卻不見得有改善;肌張力不全症也是造成此類症狀的主因,且是可治療的疾病,卻常常被忽略,而失去有效治療的機會。
 
肌張力不全症通常指一群肌肉不由自主的過度收縮,導致持續扭轉的姿勢或體位,並同時伴隨著如肌躍或顫抖的症狀。有些病人以手按肌肉收縮部位可獲得部分緩解,但頸部肌肉持續痙攣或神經受到擠壓可能會導致極度疼痛。
 
肉毒桿菌放鬆過度收縮的肌肉
關於肌張力不全症的治療,在藥物方面除了少數人對抗乙醯胺劑、肌肉鬆弛劑有效外,主要還是注射肉毒桿菌素。蔡銘駿主任解釋,肉毒桿菌毒素是神經阻斷劑,可以阻斷神經訊號被傳遞到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使用過度收縮的肌肉。
 
70%以上患者可獲得良好療效
而未施打肉毒桿菌的肌肉部位,仍可正常收縮,並不會影響正常的頸部運作,一般注射後3天開始發揮功效,一、二週左右效果完全呈現,其作用約可持續4~6個月。每年定期治療3~4次,在適當的適應症和良好的技術配合下,有70%以上的患者可達到症狀完全緩解或進步的良好療效。然而,蔡銘駿主任提醒,肉毒桿菌素療法也有可能的副作用,常見的是藥物劑量個別差異或藥物散布到非治療部位,而造成局部肌肉過度無力,包括頸部無力、吞嚥困難、疲倦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