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飲食養生仍罹癌 量身治療別驚慌
一名退休教師,平時飲食均衡,且有運動習慣,但這兩個月來卻出現排便不順,甚至出現血絲等現象,經由大腸鏡檢查後,醫師確診為直腸癌,讓這名退休教師難以接受;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譽耀指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的確能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但這並不代表完全不會罹病,因此仍需定期接受檢查才是關鍵。
 
發現罹癌別恐慌 可接受量身治療計畫
這名退休教師確診為第二期直腸癌後,經由機器人手臂微創手術治療,目前恢復良好,僅需定期追蹤即可;外科醫師張譽耀指出,若發現罹癌也不用太過恐慌,治療上,能針對患者病症給予量身訂作治療計畫,像是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手術已有腹腔鏡微創手術幫忙,若為直腸癌患者,則多了機器人手臂手術的新福音。
 
機器人手臂治療直腸癌 降低術後副作用
治療直腸癌上,通常選擇機器人手臂取代傳統腹腔鏡較佳,主要是因不但可降低手術困難度,透過高解析度的內視鏡鏡頭,有助於醫師更仔細手術,避免傷害其他組織;張譽耀醫師說,患者接受治療前,都應與醫師詳細討論,經由評估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真正對症治療。
 
選擇手術因人而異 應接受醫師評估
通常手術分為傳統開腹式手術、腹腔鏡手術以及機器人手臂手術,以傳統開腹式手術為例,傷口就會比腹腔鏡手術大,且術後疼痛較為明顯,相對住院時間較長,較適用於右側大腸、左側大腸及直腸;張譽耀醫師呼籲,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