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不飛,讓你好累?談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位在喉嚨下方,是個形似展翅蝴蝶的器官。分泌出的甲狀腺素掌管了身體所有細胞的代謝活動。因此當甲狀腺功能低下,就會出現很多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如影隨形的「慢性疲勞」,其他包括:體重增加、怕冷、水腫、乾燥、皮癢、毛髮脫落、指甲脆弱、肌肉無力、關節痛、便秘、憂鬱、健忘等各種健康問題,同時也會出現血中膽固醇不尋常升高的現象。
 
了解TSH、T4、T3的相互作用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甲狀腺素是一種回饋循環的賀爾蒙系統,腦部的下視丘指揮腦下垂體分泌出甲狀腺刺激素(TSH),刺激甲狀腺,使之分泌出甲狀腺素(T4),T4被運送至器官及細胞後,轉換為具有活性的T3,然後發揮生理作用,血液中T4與T3的濃度,會回饋至腦部。倘若甲狀腺功能正常,TSH、T4、T3都應該維持在均衡的理想狀態。如果甲狀腺的功能低下,腦下垂體會分泌更多的TSH(TSH升高),壓榨甲狀腺製造更多的T4;反之,甲狀腺的功能過度活躍時(亢進),腦下垂體會減少分泌TSH(TSH下降),進而降低T4的生成(圖一)。
甲狀腺機能失衡常被忽略
甲狀腺功能異常,可能是:製造甲狀腺素的材料不足、食物過敏或胃腸不佳、長期壓力過大、自體免疫、賀爾蒙失衡等因素造成。然而,一般的血液檢查很容易忽略了「機能性甲狀腺異常」的可能性,即使受檢者其實已經出現了症狀,仍然會被判斷為功能正常。這是由於檢驗參考值的設定過於寬鬆,舉例來說,一般醫院的TSH參考值設定在0.25–4.0 μIU/mL,以這樣的標準來看美兆會員的數據,有95%的人甲狀腺都正常(如圖二藍框)。但是,若以更嚴格的理想值1.0–2.0 μIU/mL來看,只剩下49%會員的甲狀腺機能是理想的(如圖二綠虛線),兩者相差之46%的會員,事實上都出現了潛藏的甲狀腺問題(如圖二橘色塊),根據研究,特別是TSH高於2.0的人,20年內出現甲狀腺疾病的風險極高。
血液與體溫量測 可了解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功能低下,包括自體免疫性的「橋本甲狀腺炎」,以及潛在的「機能性甲狀腺低下症」。可以檢測TSH、游離T4、游離T3的血中濃度,以及基礎體溫的量測,來做為判斷的參考。基礎體溫是由身體新陳代謝的效率來決定的,而效率主要取決於甲狀腺的功能。因此,基礎體溫跟身體症狀,可以說是判斷甲狀腺功能是否低下的最直接標準。測量體溫的方法:每天早晨醒來後、下床前在被窩裡測量腋溫。若是停經前婦女,請在生理期開始的第二天到第四天測量;男性及停經後婦女則連續記錄3到10天(至少3天)。正常體溫是攝氏36.4度到36.8度之間,倘若低於36.3度,並且有前述的某些症狀,很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候選人。此外,若是血液檢查併有膽固醇上升、鹼性磷酸酶(ALP)下降,更要特別注意。
 
改變飲食生活 讓睡蝶甦醒
即使甲狀腺素T4與T3的濃度在正常區間,也不一定表示活性與利用率很理想。甲狀腺素T4轉換成為T3,作用於細胞的過程順利與否,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譬如微量元素(硒、鋅、鉻)、維生素D以及鐵質不足,這些可能與腸道健康有關,其中腸道菌扮演協助轉換的重要角色;另外,當壓力造成腎上腺素的升高,也會抑制轉換作用,具有生理活性的T3生成量因此減少(如圖一)。而因應「機能性甲狀腺低下症」,在使用藥物之前,透過飲食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其實是有相當高的機會可以提昇甲狀腺的功能(見展翅小秘笈)。傾聽折翼之前身體發出的哀鳴,有耐心地改變生活方式,讓這一尾蝶能夠重新飛翔!
 
展翅小秘笈
1. 健全腸道(益生菌/益生質)
2. 補充營養素(B12、葉酸、硒、鋅)
3. 避免攝取易過敏食物(如麩質)
4. 增加日照(多於20分鐘/天,提昇維生素D)
5. 有氧運動(增加甲狀腺素的分泌)
6. 紓壓、安靜(降低腎上腺素)
7. 持續記錄體重、體溫變化
8. 堅持下去的耐心
(本文諮詢/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 劉婷婷博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