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食材怎麼選? 粽葉太綠菜脯太白別買
端午節吃粽應景,儘管市售粽子種類眾多,許多人仍喜歡自己動手包粽,不過食材該怎麼挑選呢?營養師陳淑美指出,粽葉太綠、蝦米太紅、菜脯太白,可能添加二氧化硫增色漂白,建議購買前張大眼睛、用鼻子聞,顏色鮮艷過白或有刺鼻味的食材都不要買。
 
食安頻傳 食材自己買
近年食安問題頻傳,買外食都會擔心吃得不安心。端午節即將到來,不少家庭主婦準備自己包粽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淑美指出,包粽子會用到的粽葉、糯米、蝦米、菜脯、榨菜、乾栗子等食材,都容易有化學添加物,選購時要特別小心。
 
粽葉太綠 有化學藥劑
陳淑美營養師舉例,粽葉顏色太綠或聞起來有刺鼻味道、蝦米顏色太紅、菜脯或榨菜顏色太白,可能添加螢光增白劑、色素或二氧化硫等添加物,容易傷腎、傷肝;而糯米發黃變黑、破碎有粉末,乾栗子有孔洞,則代表不新鮮。
 
包粽安心食材這樣選
如何選購安心的包粽食材呢?陳淑美營養師建議,粽葉應帶有清香且無破損,使用前先以冷水浸泡半天,再以乾淨的布或海綿擦拭洗淨;糯米要完整飽滿、粒型均一,且有光澤的米粒品質較好;蝦米的顏色應為淡橘紅色且無異味;菜脯或榨菜,使用前應反覆清洗,並浸泡30分鐘,可去降低鹽分及添加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