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腸胃不消化 哪些方法可改善?
端午節大家多會吃粽子,由於粽子是糯米製作而成,不容易消化,所以不可吃多,尤其是脾胃功能較弱者,更是要少吃;另外,中醫師建議,對於脾胃較弱者,用中藥陳皮、肉荳蔻以及荷葉煮水喝,可以幫助消化。
 
嚴重恐腸胃潰瘍
端午節少不得要吃粽子,糯米製成的粽子,黏性很大,熱量也較高,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最好不要吃多;因為老人脾胃功能已逐漸退化,小孩則是尚在成長發育,吃太多粽子,就會對脾胃造成不利的影響,輕者消化不良,嚴重時恐有腸胃潰瘍、出血等病況,不得不慎!
 
多吃當令蔬果
所以,愛吃粽子也要有所節制,而且也可多吃些蔬果,幫助消化;例如民間常有在端午要吃茄子、菜豆、小黃瓜、紅莧菜、桃子、李子等蔬果,除了這些瓜果正好是當令的蔬果之外,也有配合佳節應景的寓意,並認為吃這些蔬果可以防中暑,不被蛇咬,並能健康長壽。
 
陳皮+肉荳蔻+荷葉助消化
至於想要防範吃粽子所導致的腸胃消化不良;中醫師柯富揚則是建議,用中藥陳皮、肉荳蔻以及荷葉煮水喝,可以幫助消化。陳皮具有燥濕化痰、理氣和中的功效,肉豆蔻能促進胃液分泌及腸蠕動,荷葉能促使大腸蠕動,有助排便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