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各層面做到八十分 就是滿分的人生了
我們一輩子的時間有限,要完成生命中的多元任務,需要策略,也需要取捨。
念醫學院時,我曾將大部分的生活重心放在努力唸書。大二的某一天,當我結束管樂社團練,和班上一位同在樂團的男同學一起走回宿舍時,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城市的警力是有限的,巡邏臨檢、抓小偷強盜、查緝毒品槍砲、處理群眾抗爭都需要警力。在有限的警力下,其實,警察只要能將每項值勤業務都做到八十分,民眾就會覺得交通還不錯,治安也還好,因而可以安心生活了。」
 
「你的人生也應該如此。不要將所有時間、精力都拿來念書,這樣固然可以拚到九十九分或一百分的成績,但是人生其他層面如:親情、友情、愛情、家庭、休閒、娛樂、健康等分數就會少得可憐,甚至連六十分都拿不到,這樣你覺得划得來嗎?你的聰明才智可以放在課業上,但維持八十分就好。如果我們能夠在人生的每個層面都做到 八十分,那麼,這就是滿 分的人生了。」
 
二十歲的我聽了他這番話,當下心中雖有些感悟,但隨著更繁重的課業排山倒海而來,同學的話就被我遺落在心中的某個角落。
 
直到有一天,我在半夜值班時,為了急救病人而流產,才突然想到他說的話。我問自己,為了能有更精湛的醫療技術幫助病人,我因此犧牲了人生其他重要的部分,甚至包括自己的孩子。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有了這樣的省思,我決定調整自己的時間安排及生活策略。現在我的工作成就、學業進修、家庭及孩子教養等面向,在外人眼中看來,也許都只達到八十分,但加總在一起,就已經是令我非常感恩的一百分人生了。(文章來源:悅知文化/時間教會我們的事/東元醫院醫師董筱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