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路不通 只怕想不通; 不怕路太遠 只怕看太近
當學校所學與能力或興趣不符時,建議你不妨試著用全新的觀點來「學以致用」。大學時讀的是護理系,只是如願到醫院實習後,才發現自己實在沒有臨床照護的天分。我的學業成績很好,也擅長寫報告,卻對護理實務一點辦法也沒有,不但經常導不到尿、抽不到血、吸不到痰……還曾被病人嚷著不要讓我這實習生照顧。
 
我察覺到自己雖然有成為護理人員的決心,卻沒有那樣的本事,於是我的白衣天使美夢就此驚醒。
 
因緣際會下,我進入了《嬰兒與母親》、《育兒生活》雜誌工作,才感到如魚得水。採訪醫師時,不但可以快速理解對方的訪談內容,也能提出讓受訪者讚賞的專業問題。
 
雜誌社的編採工作型態相當多元,包括:採訪、寫稿、與美編討論、安排攝影、校稿……看著一篇篇努力寫出來的稿子被刊登在雜誌上,我的內心充滿了成就感。
 
由於感受到文字的無比力量,從此也發現了自己的使命。原來真的有人會依我所寫的文章來照顧孕媽咪;選擇我採訪過的醫師及醫院;如法炮製地呵護家中寶貝……這樣的發現,讓我覺得自己責任重大。
 
由於自身的護理背景,以及透過採訪所累積的口碑,我開始穿梭在各醫療院所的「產房」,貼身二十四小時跟訪生產過程,再化為文字與照片呈現在讀者眼前。我也曾至各地醫療機構採訪婦產科、小兒科名醫,因而和許多醫師成為朋友,於是有了更多機會向大眾傳達最重要的婦幼知識。
 
累積了十五年的人脈與實力,在我年近半百時,被最夯的健康網路平台網羅擔任總編輯,從婦兒科躍升到全科的健康知識傳播……這才驚覺,原來我從未背離我所憧憬的醫護領域。
 
感謝這份工作讓我隨時保持吸收知識的狀態,甚至能幫助家人、朋友及大眾,而這正是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雖是臨床逃兵,但我一直來都透過文字的力量,展現另一種學以致用,讓更多人受惠。(文章來源:悅知文化/時間教會我們的事/健康醫療網總編輯張玉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