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被討厭 也要自由地活下去
在學習鼓勵時,可以發現有許多人十分在乎自己是否得到鼓勵―「為什麼不鼓勵我呢?我明明一直這麼鼓勵你。」但是,就我們的人生而言,並不需要去在意是否從他人那裡獲得回應、或他人對自己是什麼觀感。
 
如果太過在意他人的觀感,就會被迫過著非常不自由的生活,因為那樣就必須不停地配合別人。當然,這並不是指要完全不在乎別人,而是如果總是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觀感,希望不被討厭、希望被喜歡,最後或許真能獲得所有人的好感,但這樣假裝自己去討好所有人,自己的人生就會沒有方向,也會給人無法信任的感覺。
 
不得不說,這樣的人真的活得很不自由。生命中沒有敵人,就代表無時無刻都必須配合別人,自然活得非常不自由。
 
真實的狀況是,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不喜歡自己。以十人來說,至少會有一個人不喜歡自己,你討厭他,他也討厭你。十人當中則有兩人會完全接納你,你也對對方抱持好感。剩下的七人又是怎麼樣呢?他們會隨著狀況改變態度。我們需要在意的只有那兩個人,其他人則沒有必要為了他們煩心,消耗自己的能量。
 
話雖如此,但我們還有工作上的往來,很多人會把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視為朋友關係,但往後大家不一定都會永遠待在相同的職場,因此工作上的往來不同於朋友關係,只是為了完成工作這個有限的目的而暫時連結在一起。如果能以這種角度看待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想必大家未來在職場上的相處方式也會改變。當然,這並不是說離開工作場合之後就連朋友都沒必要當,但如果能將工作與交友區分開來,對自己比較有益。
 
當世上存在著不喜歡我們的人,才代表我們是自由地活著,更代表我們貫徹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時,那也是我們遵循自我方針生活的證據,更是自由生活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如果要我選擇「誰都喜歡我」或「有人不喜歡我」,我寧願選擇後者。即使有人討厭我,我也要自由地活下去。(文章來源:方舟出版社/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