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滴血30秒檢測癌症 再等5年可成真
癌症蟬聯國人死因之首長達33年,但癌症早已不是絕症,早期發現更是能夠控制的慢性病;中研院開發「高感度奈米生醫快篩晶片」,只要1滴血在短短30秒內可檢測攝護腺癌,最快5年後上市。
 
技術獨步全球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家復表示,研究團隊開發出2項獨步全球的奈米分子壩及奈米分子捕捉器技術,應用於分子診斷快篩晶片的開發,可分別用於生物標誌分子的快速濃縮及分子捕捉,進而作超低濃度分子的分析檢測。
 
30秒檢測攝護腺癌
周家復研究員強調,此技術成功應用於攝護腺癌標誌分子,可於30秒內偵測出1pg/mL的濃度,約是攝護腺癌發病濃度的千分之一,也可在5分鐘內偵測神經胜肽NPY、OXA及皮質醇,代表警覺、清醒、食慾、壓力、憂鬱等,有潛力作為未來飛行駕駛身心狀態的指標因子。另外,阿茲海默症標誌物檢測分析,已有初步成果。
 
最快5年上市
周家復研究員指出,高感度奈米生醫快篩晶片系統平台,未來可望應用在各種癌症、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檢測,目前已經開發出原型機,預估5至10年內可上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